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传授求职“成功宝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6:56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求职,是对一个人心理综合素质的最大考验。一个人如果没有过人的才华和特长,就要具备笨鸟先飞的意识,只有这样才能在激烈的人才竞争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昨天上午,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就业指导专家王大奔在第23期“市民学堂”上忠告我市青年,面对激烈的求职竞争,应当转变就业观念、学会职业规划、掌握求职技巧。

  >>>求职现状

  全国每年岗位缺口高达1400万个

  “现在,我国城镇每年需要安排就业的劳动力总量约为2400多万,其中,城镇新增劳动力约1000万,现存下岗职工中未就业的600多万,城镇登记失业人员近832万。而按7%的经济增长速度测算,我国全年新增就业岗位最多约1000万人,岗位缺口有1400万个。”王大奔说,而求职大军在原有的“八个老方面军”(失业人员、新成长劳动力、协保人员、在职人员跳槽、本市农村富余劳动力、外地进城务工人员、无业人员、退休人员)基础上,又增加了“新四个方面军”(机关事业单位分流人员、海归人士、港澳台人才、外国人);再加上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338万,没有找到工作的高达75万,就业形势的严峻程度可想而知。

  青年人失业率远远高于社会平均失业率

  王大奔说,更为严峻的是,受多种因素影响,青年人失业率远远高于社会平均失业率。以2004年《中国的就业状况和政策》白皮书披露为例,在城镇登记失业人口中,35岁以下的占70%左右。15岁至29岁的中国青年总体失业率9%,远高于全国目前6.1%左右的社会平均失业率。

  >>>原因剖析

  用人单位越来越挑剔

  “庞大的劳动力供给,使得用人单位越来越挑剔。”王大奔说,有的用人单位明确表示不招没有工作经验的应届毕业生,有的则趁机降低薪酬。这些因素使青年特别是青年学生在求职上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用人单位不用没有经验的青年,青年因没有岗位积累工作经验,愈加找不到工作;用人单位降低薪酬,使得青年对薪金的期望值与实际值之间差距愈来愈大。

  死抱“精英主义就业观”

  “不过,青年人求职难更重要的原因还在自身。”王大奔说,一些青年人死抱“精英主义就业观”,目光瞄准在机关事业单位、金融行业等白领岗位,不肯在一些社会急需的蓝领岗位上“屈就”。“以至于有人这样形容公务员考试:博士一走廊,硕士一礼堂,本科一操场。”

  王大奔说,今年公务员的报考和录取比例达48.6∶1,相反,对人才需求量最大的销售行业,去应聘的人却很少。“大学毕业生也是社会普通一员,为什么北大毕业生就不能卖猪肉?这样的‘精英主义就业观’不转变,就业当然就困难了。”

  一些青年人爱做“啃老一族”

  王大奔说,还有一些青年人,因为家庭经济条件比较好,乐于做“啃老一族”、“袋鼠一族”或“No一代”(不上学、不工作、不储蓄、不结婚、不生育),就是不肯工作,不愿走上社会,一味依靠父母生活。这些人有的学历低、技能不占优势,只能在中低端劳动力市场上找岗位,但又嫌工作苦、收入低;有的对就业岗位期望值过高,过于挑剔,最后索性不就业;有的从离开原单位后,找工作时总是用过去的工作与新工作做比较,觉得新工作如果不比原来的工作好就不就业。“这样,找工作怎能不困难!”王大奔说。

  >>>“成功宝典”

  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世所需、择己所利

  “就业人员大幅增加、就业岗位短缺、用人单位过于挑剔,这些客观原因个人难以改变,但我们能够改变自己。”

  王大奔说,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青年人要学会转变就业观念,早日做出职业规划,掌握求职技巧。转变就业观念就要放弃“精英主义就业观”,以平常心态看待岗位的所谓“地位”。理想的岗位来自我想干什么、我能做什么和市场需要什么的结合点,因此,在做职业生涯规划和职业选择时,首先要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以“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世所需和择己所利”的择业原则,找准自己的职业定位;其次,要认真思考自己用什么方法或策略去实现目标。对一个大学生来说,一入学就要确定好求职‘四步走’战略。即大一适应大学生活和学习,大二对自己理想职业目标的职业环境有所了解,大三开始利用暑假进行实习,大四是提升求职技能。“做好这些准备,接下来就要掌握制作简历、投送简历、参加面试等求职技巧了。”

  简历主次分明,有的放矢

  王大奔说,他参加一些单位的招聘时,发现很多求职者的简历,内容太过丰富,用人单位很难一下子从中发现适合其岗位的内容。更多的则不分单位、不分岗位,投送同样的简历。“这样会带来求职上的被动,降低求职的成功率。”因此,求职者制作简历时,要先明确自己想找什么样的工作,然后根据这个工作的特点,在简历上列出自己学过的相关过程,从事过的相关实践等,主次分明,向用人单位展示自己对岗位的“胜任力”。同时,要根据不同单位、不同岗位要求的细致差别,及时调整简历内容,做到有的放矢,提高简历的利用率和求职的成功率。

  面试,从接到电话通知时开始

  “面试,要注意每一细节。实际上,面试从接到电话通知时就开始了。”王大奔说,为给用人单位留下一个好印象,使求职从可能变为现实,求职者在面试前要做好充分准备,并在求职中注意每一个细节。面试有几个常见问题,如为什么想进本公司?喜欢工作的哪一点?对公司了解多少?你认为相关产业的发展如何?自己的优缺点是什么?你希望的待遇是多少?对这些问题,求职者要早做准备,做到胸中有数,切不可在面试时吞吞吐吐。在面试时,在穿着打扮上要整洁大方,带齐相关资料,注意自己的身体语言,对每一个接触的人都彬彬有礼,向用人单位说明自己的专长与兴趣,展示自己勤奋工作、追求团体目标的能力等。

  南京日报记者宋广玉(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