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特别报道]城市垃圾忧思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7:18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据有关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城市垃圾年产量约为1.5亿吨,历年堆存的垃圾量达70亿吨;垃圾堆存侵占的土地面积达5亿平方米,2/3的大中城市陷入垃圾包围之中———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垃圾与日俱增。垃圾不但污染环境,破坏城市的景观,而且还传播流行性疾病,解决城市垃圾的问题迫在眉睫。垃圾治理谈何容易

  北京是繁华现代的大都市。不久前,北京市有关部门表态:今后,北京市将禁止露天堆放垃圾,所有垃圾都将被运进封闭填埋场处理,六环路以内今年搬走36座垃圾山。

  尽管北京在下大力气整治垃圾,但谈何容易。

  8月初,住在北京阜成门外北街165号的居民们无奈之下打“12345市长热线”电话进行求助:“垃圾堵在我们这儿的公共厕所门口都有一年了,没人清理。垃圾堆上都长出草来了,成了垃圾山。”

  记者在调查中看到,北京阜成门外北街一排简易二层楼后的公厕与二层小楼有三四米宽的距离,是居民进出厕所的必经之路。

  但如今,已被各种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占去了三分之二,只剩下一条1米多宽的小路,两个人走个对面,要侧着身子才可以通过。形成的垃圾堆大约有8米多长,半米多高,大部分都是编织袋、渣土等建筑垃圾,上面还有几个已经破碎的大缸。垃圾堆西侧有一个垃圾车,装着几个生活垃圾袋。

  住在附近的居民说,垃圾车是街道办事处放在这里的,专门用来装生活垃圾,每天早上和下午都会有专人将垃圾拉走倒掉,但是清理垃圾的人只负责垃圾车内的垃圾,堆在垃圾车旁的其他垃圾就没人管了。

  有时候,在垃圾车被拉走清理的时候,就会有人将垃圾扔到旁边的垃圾堆上,垃圾里的脏水流到地上,夏天的时候臭味熏天,更是招来了很多的苍蝇蚊子。居民们说这些渣土都是周围装修的人家趁晚上倒到这里来的,有时候他们被居民们碰上,居民上前制止,但倾倒垃圾的人大都不予理睬,仍然到这里来倒垃圾,久而久之,就形成了现在这个大垃圾堆。

  由于历史原因,露天堆放一直是京城垃圾处理的方式之一。城乡结合部和郊区农村也因此形成了若干个大型露天垃圾堆放场。

  从2003年到2004年底,北京市已经陆续治理堆积量在200吨以上的垃圾堆积点36处,并计划今年再治理36处,清理垃圾250万吨。

  今年夏天,北京市地勘局地调院发布了我国第一个城市生活垃圾地质环境调查成果———《北京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现状及选址地质环境调查》。

  调查结果显示,北京市平原区非正规垃圾处理场及转运站共有368处,占正在运营的垃圾处理场地总数的95%,严重威胁地下水,污染水体、土壤、大气,传染疾病。

  而北京的情况也仅仅是全国的缩影。大多城市陷入垃圾包围

  随着我国城市化和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垃圾问题已变得日益突出。

  据有关资料显示,全世界垃圾年均增长速度为8.42%,而我国垃圾增长率达到10%以上,我国已成为世界上垃圾包围城市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每年产生4.9亿吨垃圾,而仅我国每年就产生近1.5亿吨城市垃圾。

  目前全国城市生活垃圾累积堆存量已达70亿吨,占地约80多万亩,近年来又以平均每年4.8%的速度持续增长。全国688座城市,除县城外,已有2/3的大中城市陷入垃圾的包围之中,且有1/4的城市已没有合适场所堆放垃圾。

  与此同时,我国城市垃圾处理率比较低,仅为50%左右,而真正符合无害化处理要求,与国际通用标准接轨的处理率仅为13%。

  宁夏银川曾有“全国卫生先进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之称,然而,在城市垃圾处理上,由于场地,技术等问题,出现了城内干干净净,城外垃圾成堆的怪现象;安徽合肥出现了以垃圾污染为内容的民谣;广州的城市“垃圾围城”现象使其形象严重受损……

  垃圾已成为中国城市面临的最紧迫的问题。

  由于大部分城市采用直接堆放的简易处理方式,堆放场区不仅气味难闻,垃圾在腐败过程中产生的甲烷、氨等气体,以及垃圾渗沥液流入周围水体和土壤中,都对环境造成了严重污染,同时也对城市居民的身体健康造成威胁,而且垃圾处理的高昂费用使本已紧缺的城市财政压力成倍增加。

  据调查,光北京市日产生活垃圾总量就达2.09万吨。每运一吨垃圾,从垃圾中转站到垃圾堆放场至少得花100元人民币。一年光运这些垃圾就得耗去市财政6.8亿元人民币,还不包括垃圾无害化处理的费用(每吨100元左右)。大中城市垃圾处理的费用不断增加,使许多市长都感到头疼。垃圾堆其实是“金山”

  在全国的许多城乡结合部,人们都会发现:一堆堆高高的垃圾山上,一群群男女老少,不顾垃圾散发的臭气和蚊蝇的叮咬,忙着翻腾、挖掘和拾拣。他们当中已有人因拾垃圾而发财、回家乡盖房、创办垃圾回收公司等。无疑,垃圾中蕴藏着巨大的经济价值。

  国家环境保护总局污控司有关负责人说:“垃圾山其实也是一座‘金山’。垃圾绝不是没有用处的东西,而是放错位置的‘财富’,是一种未被开发利用的资源,而且是一种总量在不断增长的资源。”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每吨废钢铁可炼好钢900公斤,每吨废纸可再造800公斤好纸,每吨废塑料可回炼600公斤无铅汽油或柴油,每吨垃圾可获得300千瓦至400千瓦的电能。1500吨废纸回收造纸可生产1200吨好纸,节约木材6000立方米。1500吨至2500吨废塑料回收炼油,理论上可得约50万升无铅汽油,可供约3万多辆汽车行驶100公里。600吨至1000吨废织物用于造纸,可供北京的大中小学生写作用5年。”

  统计显示,目前我国90%以上的城市垃圾无法处理,只能堆放和填埋。中国城市每年因垃圾造成的资源损失价值在250亿元至300亿元人民币。而据有关部门测算,中国城市垃圾如采用分类收集处理,实现垃圾资源化,每年可创产值2500亿元以上。源头控制与末端治理相结合

  有关专家指出,城市垃圾问题的关键在于如何从源头控制与末端治理相结合。

  当前,世界上工业发达的国家城市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有卫生填埋、焚烧和堆肥三种方法。我国城市垃圾一段时间曾多采用露天堆放处理,而现在填埋方法开始广泛采用,并且被认为是一项较适合我国国情的技术,已占到城市垃圾处理量的70%,其次是高温堆肥和焚烧。

  可以说,目前我国垃圾的减量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已不成问题,难的是垃圾分类回收。垃圾分类,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垃圾处理量和污染。然而虽然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推广垃圾分类,但是垃圾在源头上虽然分开了,最后却又常常被人为合在一起。

  比如废电池回收问题。人人都知道废电池对环境的危害相当大,中国电池年产量180多亿只,回收率却不到2%,而随着人们环保意识的加强,开始注意对其分类单独回收,很多小朋友们也费很大劲将其收集起来。但是回收结果却是,即使这些废旧电池在源头上分开了,却没有企业愿意回收利用。至今,我国还没有一家专业企业批量处理废旧电池。

  2005年初,在北京市政协十届三次全会上,市政协常委李少华提交了《关于建议政府各部门协调一致加快城市垃圾处理现代化的几点建议》的建议案。他认为:垃圾处理的诸多问题需要各部门的通力合作,并提出“北京市政府在确定专业部门牵头的情况下,协调市政府各个有关部门,通盘考虑北京市垃圾处理问题。其中关键在于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简化相关手续,提高办事效率,制定前瞻性的规划和措施,注意协调和调动社会各界力量,而不要由政府或某一个部门独家包办。”

  李少华还曾多次建议垃圾处理走向市场。这与全国政协常委程青的想法不谋而合。

  程青呼吁,要向社会开放垃圾处理产业市场,引入竞争机制,建立一个企业管理、政府监督、法律保障的公平竞争平台,将垃圾的收集、分拣、回收、储运、处理、再生利用、产品经营等一体化,形成一个产业链,实现互动式发展。

  可以说城市垃圾处理是一个纷繁巨大的系统工程,确实需要建立新的调控管理手段和城市垃圾处理产业发展模式。

  随着循环经济理念的引入、清洁生产方式的推行,以及废物资源化处理水平的提高,人们有足够的理由相信:一座座垃圾山总会变成一座座“金山”,城市垃圾实现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日子离百姓不会太远。

  如今,城市垃圾作为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已引起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必须明确的是,解决这一问题不仅仅是政府的事,更是与生活在城市中的每一位百姓息息相关。养成不随便丢弃垃圾的良好习惯,将垃圾进行分类以便于处理,这是作为社会成员应尽的义务,也是将我们生活的城市从垃圾包围中解救出来的起码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