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老年导游渐成旅途风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7:20 荆楚网-楚天金报

  荆楚网(楚天金报)记者 朱媛媛 通讯员 程芙蓉报道:随着导游资格考试条件的放宽,一些中年人甚至老年人加入到这个行业———

  日前,三峡截流纪念园成立了一支老年导游队,年龄最大的62岁,最小也有47岁;湖北省海外旅行社的一位日语资深导游也是60多岁的高龄……随着导游资格考试条件的放宽,一些中年人甚至老年人加入到这个行业,而且因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扎实的功底,他们很
受游客欢迎。越来越多的事例表明,导游并非吃青春饭的行业。

  现有导游普遍年轻化

  不少市民都有这个印象,活跃在各景点手拿导游旗的似乎都是些年轻人,许多旅行社在招聘启事上也标明条件:20岁以上、30岁以下。年轻似乎成了进入这一行业的“敲门砖”。

  来自省旅游局的统计数据表明,目前湖北省有8000多人有导游从业资格,其中持导游证的有5000多人,在这5000多名上岗导游中,有90%甚至更多的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

  导游年轻化是我国旅游业的现状。随着一些逐渐成熟的导游做了几年后纷纷转行,新的一批年轻导游随即顶替,放眼看去,导游行业都是一茬一茬的年轻人,“吃青春饭”的说法也开始在业内流行。

  好身体、低门槛吸引年轻导游

  在国外,中年导游接团的现象比较普遍。为何在我国会形成导游吃青春饭的局面?几位业内人士称,这是由多个原因造成的。

  其一,导游工作量比较大,爬山涉水,消耗体力又无法正常休息,因此对身体要求比较高。不可否认的是,年轻人体力充沛,确实具有优势。

  其二,导游行业进入门槛不高,尤其是对学历要求不高,这往往成为年轻人积累工作经验的首选。而且,导游也满足了年轻人爱冒险、喜欢挑战新鲜事物的心理需求。

  但是,许多导游认为在旅行社工作获得的晋升机会不多,因此,不少人在从事了几年的导游工作积累了一定的工作经验后就转行,很少有人将其当作长久职业。

  其三,一些旅行社安排新人多先从导游干起,熬上几年才让其从事其他工作,这种管理思想也导致了导游几乎都是年轻人。

  此外,现在一些游客外出旅游纯粹是放松,并不想知道太多关于景点的知识,他们点名要求年轻人带团。“我们出去就是玩,只要导游知道最基本的东西就行了,太多了也记不住。”一位游客如是说。

  客人对中老年导游评价高

  “其实,导游这个行业是很需要资历、经验的,导游吃青春饭的这一说法有误区。”省旅游局一名负责人称。

  相较于年轻导游,中老年导游对景点内在的东西领悟得更深刻,更懂得世界各地风土人情,能洞察客人的需求和兴趣点。在华东一带有许多中年以上的导游,客人们对他们的评价都非常高。

  省旅游局人士称,湖北省导游队伍的中坚力量,有很多是五六十年代出生的老导游,他们都是从外语院校或名牌大学外语系毕业的高材生,有着过硬的基本功,如今有重要的外宾团队才会“动用”他们。

  省旅游局统计,目前湖北省高级导游共17人,年龄全都在40岁以上;中级导游有85人左右,也有一大半在40岁以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