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会只给脚踏实地的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7:20 扬子晚报

  对大学毕业生或在校生来说,“找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就是硬道理”。11月12日,应南京市委宣传部之邀,华东师大就业指导专家王大奔教授来到石城,给正为找工作的青年朋友指点迷律,献计献策。

  不能做“NO一代”和“啃老族”

  有就业愿望,才会有找工作的苦恼,有人为找工作身心憔悴,而现在也有不少青年包括大学毕业生干脆就懒得为工作烦心。王大奔介绍,不少地方有了“NO一代”,有了“啃老族”。不工作,不仅浪费了宝贵的劳动力资源,而且给社会、家庭、个人带来严重的经济、精神负担,贻害无穷。现在工作的确难找,职业生涯规划要趁早开始。

  一上大学就要开始职业规划

  王大奔介绍,如今就业大军又有了“新四方面军”,即机关事业单位分流人员、海归人员、港澳台人才、外籍人士,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王教授提倡大家一上大学就要重视职业生涯规划。王教授指出,就业是一生的事,离不开每个阶段的努力。

  在他看来,择业原则要择己所爱、择己所长、择世所需、择己所利。兴趣和能力是关键,是决定职业成功和工作满意的两个最主要方面。在选择就业方向上,王教授建议要考虑我国经济的实际发展情况。

  正确对待职场新状况

  目前就业出现了很多新情况。大学生“广发英雄帖”,又不断违约,“先就业后择业”备受争议。王教授认为,其恶果是扭曲人力市场供求关系,给用人单位应聘者泛滥的错误讯息,从而降低薪酬,对所有的择业者都是不利的。工作是否要专业对口也令很多就业者烦恼。很多人认为“学无所用”是浪费,王大奔说,无所谓真正的“学无所用”,大学教育首先训练的是人的思维品质,其次才是对所学专业的认同。要相信,任何一个单位只把机会提供给脚踏实地、认真负责的人,这位就业指导专家最后为大家鼓劲。俞巧云颜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