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市罗湖莲塘片区外来工食堂探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7:3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建辉大食堂”是今年6月开张的外来工大食堂,上下两层楼1000多平方米营业面积,可以为3000人提供就餐服务。食堂老板为其店面装修和设备的投入达到100多万元。走进“建辉大食堂”,仿佛置身一家豪华的大酒楼,与我们传统印象中的“食堂”概念毫无相同之处。记者走进这家大食堂,但见前来就餐的外来工正有序地排队点菜,穿着洁白工作服,戴着白口罩、白帽子的厨师,正热情地为外来工们服务。

  深圳罗湖莲塘片区共有14万人口,其中外来务工人员8万。由于工业区内企业食堂严重不足,外来工就餐成为老大难问题。街边无牌无证的小餐馆、大排档有200多家。这些小餐馆的环境卫生和食品卫生极差,劳务工的饮食安全和身心健康无法保证。

  “关爱外来工,兴办大食堂”,是今年5月罗湖区委书记刘学强上任后倡导的第一件大事。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劳务工吃饭难问题,罗湖区政府一位副区长牵头,各职能部门配合,由莲塘街道办事处负责组织兴办劳务工大食堂,同时清理无牌无证餐馆。

  今年6月,第一家外来工大食堂开张营业。随后,多家大食堂陆续投入使用。一些大企业也在政府的鼓励下自建食堂。到目前为止,莲塘街道工业区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集体食堂有10家,已经满足了2万人的就餐。记者了解到,莲塘片区已经作出规划,将在3年内解决60%劳务工安全就餐问题。

  11月3日正式开业的社会化的“益群大食堂”,当天中午便吸引了附近工厂的上千名外来工前来就餐。据介绍,该处以前是10多家无牌饮食摊档,经过合并改造,硬件设施可以达到星级宾馆的条件。

  政府鼎力支持,外来工大食堂上了档次。为积极推动社会力量兴办外来工集体食堂,罗湖区政府有关部门出台了六大优惠措施,从卫生、工商、环保、税收、土地使用、房屋租赁等多方面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外来工集体食堂;同时,环保、消防、排烟管道架设等在建设食堂过程中存在的具体问题,有关部门将现场办公及时解决。“办好大食堂,构建外来工多功能阵地,不仅解决了劳务工的吃饭难题,而且还是外来工学习的‘大学校’、娱乐的‘大家乐’!”莲塘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梁锯坤介绍,“外来工大食堂具有三位一体的综合功能,是满足劳务工多种需求的健康新型的多功能阵地。”

  据介绍,政府部门和企业还计划利用大食堂场地和电视设备,开辟劳务工业余学校,投放图书、杂志、报刊、宣传栏供劳务工阅读学习,不定期开展普法、计生、城市管理、消防知识等讲座或用VCD片电视播放,开展电化教育。此外还计划把食堂办成大家乐场所,举办劳务工与所在社区的居民联欢晚会或娱乐天地,举办以工厂为单位的员工联欢晚会,开展各种形式的劳务工自娱自乐活动。外来工大食堂将到处充满了欢声笑语。

  一位小企业老板深有感触地说:“以前,我们这些小企业没有能力自办食堂,总担心员工在外边吃不上卫生的饭菜,会影响身体也影响企业。因为无法解决他们的吃饭难题,我们连招工都有困难了;现在好了,政府出优惠措施引进大食堂,一些原本想跳槽的员工也留下来了。”

  据悉,《深圳市工业区食堂整顿与建设工程方案》日前已经正式出台。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将在莲塘片区召开全市推广外来工大食堂的现场会。10月27日,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张俊九在考察深圳工会工作时,当了解到罗湖区为外来工建设大食堂的事情后,高兴地说:“这种做法好,不仅深圳要这么做,全国其它地方也应该这么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