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安南儿子打赢“石油换食品”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7:55 今日早报

  

  英报纸认错赔钱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今年1月在《安南的儿子承认石油交易》一文中,透露科乔曾对自己的一个密友说,他在2001年参与了一家摩洛哥公司购
买200万桶伊拉克石油的谈判。科乔闻讯大怒,一纸诉状将《星期日泰晤士报》告上法庭,状告其诽谤,索赔43.5万美元。

  11月11日,在英国伦敦皇家法庭上,当初言之凿凿的《星期日泰晤士报》低头认错。该报律师阿拉斯泰尔·布雷特对法官说,《星期日泰晤士报》现在“完全承认当初的断言是不真实的”,并为报道给科乔·安南带来的任何“苦恼和困窘”道歉。

  根据与科乔·安南达成的和解,《星期日泰晤士报》同意向科乔支付赔偿金,并承担科乔·安南的诉讼费。至于《星期日泰晤士报》到底赔给科乔·安南多少钱,法庭没有对外公布。

  科乔欢呼胜利

  32岁的科乔11月11日发表书面声明说:“今天的胜利与《星期日泰晤士报》的一篇文章有关,我认为该文非常害人,它提出了严重的指控,但却是错误的……这些毫无根据的陈述宣称我参与了石油换食品计划,对我父亲、我的其他家人和我造成了极大的压力。无论从人格还是商业角度看,这些言论都严重影响了我……我很高兴,这种折磨看来正在结束。”

  联合国就“石油换食品”腐败案设立的独立调查委员会在对科乔进行仔细调查后,没有发现任何证据证明他非法出售伊拉克萨达姆前政权的石油。不过,该委员会批评他利用自己的影响,帮助聘用他的瑞士克泰科纳公司获得了一份利润可观的合同:负责在伊拉克边境验收人道救援物资。

  该委员会负责人、美联储前主席保罗·沃尔克在今年9月发表报告说:“1998年秋,在(该合同)竞标的关键时期,科乔接连给联合国采购部门打了数次电话。”该委员会认为,在探听到有关信息后,科乔随后把信息传递给了瑞士克泰科纳公司执行总裁罗伯特·马西。

  沃尔克在报告中援引一些电话单和瑞士克泰科纳公司的一些文件作为证据,其中包括科乔打给联合国采购部门的戴安娜·米尔斯·阿里耶的几个电话。阿里耶是安南家的朋友,科乔亲热地称她为“阿姨”。

  对此,科乔表示:“我从未试图影响该合同的竞争,而且独立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也确认克泰科纳公司之所以争得该合同,是因为他们出价最低。”他的律师则说,沃尔克把科乔与联合国采购部门亲朋好友的电话往来当作证据也太薄弱了,不足为信。

  科乔从英国一所大学毕业后,1995年到1997年曾为瑞士克泰科纳公司工作,后来又担任该公司的顾问9个月。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