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启动一号民心工程 9万户棚户居民乔迁新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02 东北新闻网

  从11月8日这天起,节日般的喜庆气氛就一直萦绕在抚顺市东洲区莫地沟棚户区回迁选房的现场, 930多户居民纷纷挑选着自己满意的"新家"。第一个选房的居民王桂荣更是比过年还高兴,她终于告别居住了40多年的棚户区,经过选房、登记、公证之后,一个60平方米的4楼成了她的新家。

  从10月24日开始,铁岭、抚顺、营口等地的老棚户都在敲锣打鼓声中选房并陆续开
始回迁,与王桂荣一样幸运的老棚户在我省今年可达到9万余户,这个数字翻开的是老工业基地一页崭新的历史。

  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辽宁,省委、省政府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从全省实际出发,从群众最希望办、目前又能够办好的事情入手,于今年3月28日全面启动棚户区改造这项惠及千家万户的“一号民心工程”。

  省委书记李克强、省长张文岳等各级领导多次到棚户区走访调研和现场办公,研究棚户区改造实施方案。列入省棚户区改造计划的11个市,也都建立了严格的市长责任制,由各市市长负全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全力把省委、省政府决策落到实处。

  沈阳市把改造棚户区建设政府补贴住房列为今年为老百姓办的22件实事之一,投资40亿元改造5万户棚户区,还建设60万平方米的政府补贴房。本溪市为棚户区改造开辟"绿色通道",全面简化项目计划立项、规划、设计和进驻施工招投标审批程序。丹东市政府与各相关部门签订责任状,将棚户区改造纳入政府考核目标。营口市把棚户区改造和再就业工程联系起来,帮助两万多棚户居民实现了再就业。

  为了把棚户区改造工程建设成为阳光工程,各市都建立了资金安全保障机制、项目责任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和公平合理的新房分配机制,确保群众真正受益。抚顺市张榜公示棚户区改造房屋补偿标准、房屋残值评估、拆迁安置排序等项目,选聘棚户区居民代表监督工程质量;铁岭市在整个回迁过程也实行公开操作,对参加选房回迁户的搬家顺序和协议选房户型情况以及安置房源情况进行公示。选房时,整个选房过程由公证部门现场公证。

  这项民心工程起点之高,运作之快,规模之大,出人预料。截至10月31日,全省已拆迁583万平方米,占今年拆迁计划635万平方米的92%,占计划改造总量848万平方米的68.75%。锦州、辽阳两市已经完成了全部拆迁计划。开工建设回迁房622万平方米,其中抚顺市180.5万平方米,本溪市106.6万平方米,阜新市72.8万平方米,铁岭、营口、朝阳3市都超过了50万平方米。预计到年底再开工124万平方米,竣工284万平方米,将有9万余户棚户区居民得到安置。 ( 辽宁日报 蒲若梅谢文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