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西临汾仿造天安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09 大众网-齐鲁晚报

  “去天安门。”在山西省临汾市街头随便拦了一辆出租车。司机“哧”地笑出声来,“怎么你们外地人也知道我们临汾有个天安门?”

  位于临汾市南约三公里处的尧庙广场,尧庙广场除了“天安门”外,还有“天坛”,以及高达21米的汉白玉雕饰而成的“中国第一华表”。在广场的最西端,是2004年12月29日落成的高达50米的华门,当地官方资料中称其为“天下第一门”。

  因为“天安门”、“天坛”、华表、华门等的陆续建成,尧庙广场逐渐被当地人称作华门广场。

  据介绍,华门广场的设计和策划均出自昔日政治明星宿青平之手。2001年宿青平担任尧都区区长后就开始修建广场,此后,对这些建筑的议论一直是临汾官场及民间的重要话题之一。

  “天安门”是如何建起来的

  对于“天安门”的提法,临汾市尧都区区长宿青平在采访中多次纠正,“我们这不叫天安门,天安门是七个门洞,我们只有五个。”

  “政府没有钱,却要修‘天安门’、‘华门’这些毫无实际意义的东西,并多次强行向我们摊派。”临汾市尧都区一位煤矿负责人说,为了修华门广场,他向当地政府“捐”了20多万元,“不捐不行,不捐的话你的煤矿就通不过验收。”

  对于强行捐款,宿青平并未完全否认,“让一些企业家为社会做点贡献,就不愿意。”宿青平称,这些建筑总共花费7000多万元,除贷款外,就是社会集资和借款。

  临汾市古城煤矿借给政府500万元,“我开始只想借200万元,古城煤矿的老板一下子给了500万,而且后来向我表示,这些钱不用政府还了。这种精神多么高尚呀!”宿说。

  据了解,“借款”达到500万元的还有临汾市同世达焦化实业公司,而在10月11日召开的山西省打击违法排污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交叉检查动员会上,该公司因“拒不执行环境处罚”被环保部门列为11个典型环境违法案件之一。

  “修了一个讨债鬼”

  提起华门广场,临汾市尧都区一位煤矿负责人火冒三丈,“简直就是一个讨债鬼。”这位煤老板随手拿起桌子上的一份当地报纸,这份报纸刊登了临汾市尧都区10月16日在华门举办锣鼓节的稿子,“我买门票花了一万多元,不买不行。”

  宿青平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华门举办了多项活动,收入500万元。而一位知情人士称,收入根本没这么多,而且大部分都是通过行政手段得来的。

  在临汾,提到华门时几乎所有人都认为,政府不把重点放在治理污染和交通堵塞的民心工程上,却大搞这样毫无实际意义的建筑,是纯粹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

  临汾市已经连续三年被戴上全国污染第一的帽子。而市内交通的拥堵也一直被市民所诟病,市内的几条主要干道,路面也是坑坑洼洼。

  对于人们的指责,宿青平并不认同,“我修华门广场是为了发展旅游,其根本目的就是用减少污染企业的方式来根治临汾的污染。”而对于临汾的交通等现状,宿称“我只是一个区长,那是市里相关部门的事”。(据《瞭望东方周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