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9岁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出院 病情反复可能性小(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24 新华网
  贺某某到家后与乡亲共进晚餐;医生称病情反复的可能性不大
湖南9岁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出院病情反复可能性小(图)
  昨晚,湖南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贺某某出院到家后,与母亲相拥在一起。他从发病到痊愈已经有25天没有见到自己的母亲了。新京报/特派记者李艳摄

  据新华社长沙11月12日电12日19时许,在湘潭县射埠镇政府,9岁的贺某某一下车便扑进妈妈的怀抱,紧紧地抓住妈妈的衣角不肯松手。这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从发病到痊愈已经有25天没有见到自己的母亲了。

  贺某某的父母,见到久别的儿子,十分激动,欢喜地把他接回家中。

  12日16时40分,湖南省儿童医院派专车从长沙出发,医院医务科科长何晓护送贺某某赶回湘潭家中。湘潭县射埠镇书记、镇长和贺某某所在的湾塘村的村支书与村里的部分村民,一起聚集在镇政府热情地迎接他健康回来。

  今晚的贺家气氛十分热烈,同村的乡里乡亲陆续赶到贺家看望贺某某,很多熟悉的邻居还在贺家与贺某某一同吃了晚饭,气氛十分融洽。

  10月25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湖南湘潭县射埠镇湾塘村发生H5N1亚型禽流感疫情,11月6日,卫生部新闻发言人通报了湘潭县3例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的有关情况:鉴于湘潭县射埠镇湾塘村最近发生H5N1禽流感疫情,专家综合分析认为,3例病例目前诊断为不明原因肺炎,但不能排除人感染H5N1禽流感的可能,确切病因需要实验室进一步检测。9岁的贺某某就是其中一例。

  贺家另一个孩子,12岁的贺某与贺某某一起发病,10月17日贺某因双肺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抢救无效身亡。

  贺的父母最担心的就是贺某某的病情是否会反复,何晓说,贺某某的病目前已经完全康复,不再需要隔离,是个健康的孩子,其病情反复的可能性不大。

  出院经过

  患者回家前说“我想家”

  医院派专车送其出院,并赠送玩具

  本报湖南电(特派记者李艳)昨日上午,湖南省儿童医院院长祝益民对外界宣布,该省9岁“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贺某某身体痊愈,可以出院。下午,本报记者随患者一同回家。

  贺随身携带三包行李

  “他现在精神状态很好,不发热,心肺正常,胸片显示肺部阴影已明显吸收,血象也很正常,可以出院了。”祝益民说,前一天,医院已与患者父母贺铁光和谭瑞华约好,12日由父亲贺铁光来接孩子出院。

  但由于当天贺铁光未能前往医院,下午5时,医院派专车送贺某某出院。贺随身携带三包行李,一包为换洗衣物,一包为院方赠送的玩具,一包是医院包好的零食。

  贺的气色很好,“我想家。”上路前他对记者说。

  一路上,他话很少,偶尔会笑一下。

  家乡领导准备鞭炮迎接

  19时20分,专车抵达湘潭县射埠镇政府所在地,稍后贺氏夫妇也从附近湾塘村和平组的家中赶到。见到儿子,母亲谭瑞华把他一把紧紧地抱在怀里,“妈妈想你啊,伢子你还好吧。”她抱住孩子亲了一口,笑容里泛出泪花来。孩子也紧紧抱住她,流出眼泪。

  在此等候的射埠镇政府相关领导,专门为此准备了鞭炮,并给病愈回家的贺某某塞了一个红包。

  言语间谈及女儿,谭瑞华与儿子一度哽咽。贺某某12岁的姐姐与其一起发病,10月17日因双肺肺炎、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抢救无效身亡。在病发前,姐弟俩均食用过湘潭禽流感疫区病死的禽肉。

  住院费用

  治疗花费逾两万

  此次出院暂未办理出院手续

  本报湖南电(特派记者 李艳)昨日下午,记者在湖南省儿童医院出院手续办理处获悉,贺某某此次出院并未办理出院手续。

  18日至今,贺某某一共在湖南省儿童医院住院26天。医院办公室一工作人员透露,贺某住院期间共产生花费两万多元。之前,贺某某的父亲贺铁光曾向医院预交一万元,其余的钱目前为医院垫付。

  湘潭县一政府工作人员透露,之前政府曾给贺家送去5000元。

  按湖南省农村医疗合作方案,村民每人每年10元的保额,在不同级别医院可享受相应的报销比例。其中,5000元是投保村民所能获得的最高补偿额度。

  贺铁光说,他将于下周一前往湖南省儿童医院办理未尽手续。

  疫区情况

  湖北京山县对饲养户隔离观察

  疫点外10公里范围的活禽市场全部关闭

  据新华社武汉11月12日电 湖北省京山县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后,湖北省采取紧急措施控制疫情。

  记者在钱场镇看到,通往疫区七宝山村的公路上竖起了警戒标志,当地干部守候在路旁,禁止车辆行人进入。守护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第一道防线,再向前走一公里左右还设有警戒关卡。另一疫区也采取了相同的阻隔措施。

  据介绍,疫情出现后,京山县迅速启动防疫预案,成立了防疫指挥部,划定了疫区,组织了400名干部和防疫人员,并准备了消毒药品1吨,编织袋6万条,开展防疫工作。对两个疫点3公里内的家禽组织集中扑杀、焚化、深埋,对鸡舍、鸭舍进行消毒。

  到10日晚,两个疫点外3到5公里范围的16万只家禽进行了强制免疫,10公里范围内的活禽市场全部关闭;同时,对范围区饲养户全部实行两周隔离观察,对参与捕杀人员每天观察体温,疫区3公里范围内的人口登记造册,医务人员负责观察、量体温,坚决防止向人扩散。

  辽宁排除6起疑似禽流感疫情

  全省已投入防控资金两亿余元

  据新华社沈阳11月12日电记者从辽宁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1日16时,经辽宁省动物防疫站实验室检验,排除了6起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辽宁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发言人周立元说,这6个地区分别是:沈阳市新民市腰堡镇南洼村、锦州市凌河新区金屯村、锦州市凌河新区八家子村、锦州市太和区新民乡郭家村、锦州市北宁市北镇街道办事处、黑山县常兴镇桥家村于家屯。

  黑山连续2日无新增疫情

  另外,从已确认的各疫点的疫情看,锦州市黑山县从11月10日起已连续2日无新增疫情;锦州市北宁市从11月8日起已连续4日无新增疫情;锦州市南站新区从11月6日起已连续6日无新增疫情;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已连续4日无新增疫情。

  扑杀鸡、鸭每只补助10元

  周立元表示,截至11日,辽宁省共投入防控禽流感资金26580万元,其中中央财政8000万元,省财政10880万元,市、县财政7700万元,资金主要用于扑杀补助14200万元,采购免疫疫苗3000万元,用于卫生防疫、无害化处理、消毒等经费1680万元。补助标准是,鸡、鸭每只10元,鹅15元,幼禽(鸡、鸭、鹅)每只5元,肉食鸽每只5元。

  防疫动向

  中药胶囊被证实可抗禽流感病毒

  目前还未临床实验

  本报讯(记者魏铭言)一种中药成药被证明对禽流感病毒具有抵抗作用。农业部动物流感重点开放实验室,日前进行的一项研究证实,由河北医科大学医药研究院吴以岭教授等人研制的“连花清瘟胶囊”,具有抗禽流感病毒的作用。

  目前,该中药胶囊还未针对抗禽流感病毒的作用进行临床实验。

  越南医学专家称

  禽流感病毒已严重变异

  据新华社河内11月12日电越南胡志明市热带病研究院生物分子研究室主任高保云博士表示,高致病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经发生变异,使其毒性更高。

  此间媒体12日援引高保云博士的话说,2005年初取自人体、家禽及水禽上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经发生严重变异,有可能使病毒在哺乳动物细胞中进行有效繁殖和更具毒性。这就增加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在人际间传播的可能性。(来源:新京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