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锦涛会见施罗德默克尔 加强中德能源合作 默克尔称新政府坚持对华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28 南方日报

  综合新华社柏林11月11日电 正在德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11日中午在德国总理府会见了德国总理施罗德,并共同出席了柏林中国文化中心奠基仪式,祝贺这个被誉为“中国文化之窗”的中心开始兴建。11日上午,胡锦涛在柏林下榻的饭店会见了德国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基民盟主席默克尔。11日下午,胡锦涛和德国总统克勒共同出席了中德对话论坛成立典礼。

  会见施罗德时,胡锦涛说,中德已互为对方在各自所在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德国还是第一个同中国签署法律交流合作协议、合作建立科学促进中心、共同举办环保大会、相互承认高等教育学历的发达国家。中国将一如既往地重视发展同德国的关系,把中德关系提高到新水平。

  在谈到加强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时,胡锦涛指出,中国高度重视能源的开发利用,特别是高度重视水能、太阳能、生物质能等的开发利用,以实现可持续发展。德国在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方面有技术优势,希望双方加强互利合作。

  会见默克尔时,胡锦涛首先祝贺默克尔即将出任德国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理。胡锦涛指出,中国将一如既往地积极发展同德国的关系,愿同德国新一届政府一道努力,保持两国高层交往,加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中德关系向前发展。

  默克尔表示,对德国而言,同中国发展长期稳定的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新的德国政府将坚持科尔总理以来德国政府的对华政策,进一步加强两国政治对话,落实现有合作并开拓新的合作领域,这完全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和利益。

  在中德对话论坛成立典礼上,胡锦涛在致辞中说,中德对话论坛的顺利启动,体现了新形势下双方深化合作的共同愿望,也为两国社会各界加强交流合作开辟了新的渠道。

  中德对话论坛是根据中德两国领导人的共识而成立的,将轮流在两国举行会议,就发展中德各领域友好合作向两国政府提出建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