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2成员国签署《佛山宣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29 南方日报

  首届亚洲文化部长论坛闭幕,确定区域文化合作基本原则

  22成员国签署《佛山宣言》

  本报讯(记者/蒲荔子 姚艺曲)昨天上午,为期两天的以“文化亚洲”为主题的首届亚洲文化部长论坛在佛山圆满闭幕。论坛22个成员国的文化部长、代表团团长在达成多方面共
识后,共同通过并签署了《佛山宣言》(全文见右下),确定了在亚洲区域开展文化合作的基本原则。作为本次论坛的观察员国,土耳其派代表团参加了会议。

  原定于上午9时30分签署的《佛山宣言》,由于部长们在论坛上的发言十分踊跃,延迟至10时35分举行。宣言文本按照部长们落座的顺序绕场一周轮流签署。第一位签署的是阿富汗文化部长。每一位部长签字完毕,热情的佛山人都立刻递上一杯香槟,管理严格的会场气氛开始变得轻松起来,原定只能站在最后一排的摄影记者都拥上前去,不停地拍着签字瞬间的特写。13分钟后,越南文化部长最后一个签署完毕,中国文化部部长孙家正举起酒杯,邀请各位部长共庆《佛山宣言》的诞生。

  在签署《佛山宣言》之前,孙家正为亚洲文化部长论坛作了总结发言。他认为,各国已经在以下方面达成了共识:一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文化与文明要素在国际关系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日益凸显。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特别是亚洲的区域性文化合作将对亚洲国家的和平与发展产生非常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二是参加会议的各个国家都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致力于促进文化交流和不同文明间的对话,通过区域性文化合作继续加深亚洲人民对彼此文化的理解和欣赏,加强各国政府文化部门间的协调与沟通,鼓励各国举办和相互参与在各国举办区域性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三是在亚洲区域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入的整体形势下,亚洲文化合作要理论结合实践,要在原有良好基础上继续向前迈进,要通过加强区域文化合作维护文化多样性,以使繁荣我们亚洲文化的愿望逐步变为现实。

  四是在亚洲区域合作中,各国政府应增加对文化的投入,包括对区域文化合作的投入,各国文化艺术主管部门应积极创造条件保持文化、经济、政治合作同步发展。

  五是为解决区域文化合作中遇到的资金问题,各国文化艺术主管部门可考虑尝试探索一些新的办法和途径,其中包括如何平衡双边和区域合作预算,如何调动地方政府特别是举办地政府积极性,并鼓励承办地通过企业赞助、广告投入等手段筹集社会资金解决费用问题,等等。

  六是在亚洲区域文化合作中,进一步明确了一些当前的重点:开发本地区各国的文化艺术人力资源;如何建立和发展适合本国国情并能与世界文化经济和文化市场接轨的中小型文化企业;在文化发展与市场接轨的同时如何更好地保护我们的文化遗产的问题;更积极地主办和相互参与亚洲区域性文化交流活动等内容应得到优先考虑。在这些方面通过举办经验交流和专题研讨会,安排实地考察,项目商谈,以及主办或参与区域和次区域文化活动等方式来进行。

  七是认为有必要继续办好亚洲文化部长论坛,建立一个良好的机制。

  见03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