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具检测由“热”变“冷”有毒有害物质超标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36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沛青报道昨日从有关部门获悉,近几年锡城市民对家具环保检测的态度,发生了由热到冷的转变,直接表现为投诉和相关检测数量明显下降。

  前不久,市民沈先生因买回的家具异味熏人,即向有关部门投诉。在被告知需要损坏家具采样检测后,不禁连连摇头拒绝。

  后来,有人介绍他去做室内空气检测,通过对比有无家具时的室内空气质量,证明家具有毒有害物质是否超标,但又被告知家具检测和室内空气检测两者标准不同,这种间接证明的方法无效。最后,沈先生无奈打了退堂鼓。

  市家具协会张钰源秘书长介绍,2001年国家制定的《家具中的甲醛释放限制标准》颁布后,曾经在锡城掀起家具环保检测热潮,连续两年有关家具环保问题的投诉迅速上升,每年光是市质检所检测后处理的纠纷就有30起左右。之后却迅速降温,今年以来,投诉数量还未过十。

  市质检所轻建部浦晓云工程师分析,前两年投诉多,但真正检测下来有问题的不多,很多市民花了时间、毁了家具、付了检测费,没能得到理想结果。检测的“惨痛代价”,使市民在家具环保检测问题上热度难续。更多市民选择了在室内放置可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的植物,放弃了投诉权利。

  投诉变少,并不意味着可以对家具环保问题放心了。张钰源透露,本地家具生产企业现有80家左右,原先集中在市区,且多为集体企业,易于监督管理。但随着市区地租的提高,大批生产企业已转移到乡镇,所有制也发生了改变,在质量管理上很难保证。10月1日,国家规定家具销售必须出具说明书后,市家具协会曾联合媒体到锡城各家具销售市场进行暗访,发现有些“出身”广东、深圳等地的高档家具,其使用的材料本身就不环保,在生产工艺上又没有采取封边等防护措施,存在不小隐患。目前,市内主要家具卖场,如金海马、红星美凯龙、梦巴黎等都接受家具协会的严格监管,家具环保问题比较好。一些乡镇集市上出现的临时家具卖场,其产品环保问题比较突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