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涯昨夜星光灿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41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天涯昨夜星光灿烂

  第1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百年庆典颁奖典礼,昨晚在中国最南端的城市三亚举行。中国老中青三代众多明星走过星光大道,进入“美丽之冠”参加典礼。 本报记者 李英挺 摄

  

天涯昨夜星光灿烂

  香港著名影星成龙以《新警察故事》中的悲情英雄一角,捧走了最佳男主角奖。 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

  

天涯昨夜星光灿烂

  84岁的金雅琴凭借《我们俩》中的精彩表演获得最佳女主角奖。本报记者 宋国强 摄

  本报三亚11月12日电 (记者高虹 吴钟斌)中国电影百年来最隆重的庆典、最盛大的聚会———第14届中国金鸡百花电影节暨中国电影百年庆典颁奖典礼,今晚在中国最南端的城市三亚举行。在三亚“美丽之冠”,数百位中国电影人走过“星光大道”,共同见证中国电影百年历程,并诞生了第25届中国金鸡奖的16个奖项。故事片《太行山上》、《可可西里》双双获最佳故事片奖,马俪文获最佳导演奖,成龙、金雅琴成为新晋的金鸡奖影帝影后。

  中国电影百年盛典,意义非凡,天南地北的电影人汇聚天涯,来赴百年之约。当秦怡、葛存壮、许还山、唐国强、葛优、陆川、冯小宁、梁家辉、唐季礼、李冰冰、张静初等电影人走过红地毯,出现在“美丽之冠”时,四周掌声雷动。

  今晚7时30分,伴随着吉祥的钟声,颁奖典礼拉开帷幕,现场2000多名观众热烈鼓掌。颁奖典礼由著名电影演员张国立主持,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海南广播电视台,向华语地区现场直播典礼盛况。今晚的舞台汇聚了椰树、海水、沙滩、浪花等元素,体现海南独具特色的热带海岛风情。舞台和两旁分别设立五块大视屏,向观众不断播放获得提名的电影片断。

  晚会内容精彩纷呈,既有电影歌曲演唱,又有大型多媒体音乐剧《电影之歌》选段。在《万泉河水清又清》的优美旋律中,16个奖项依次揭晓。

  今年,金鸡奖首次向港台地区开放,香港著名影星成龙以《新警察故事》中的悲情英雄一角,捧走了最佳男主角奖。这也是港台地区首次问鼎“金鸡”。

  颁奖典礼还揭晓了其他奖项,唐国强、黄梅莹分别获得最佳女配角奖,万玛才旦以《静静的嘛呢石》捧走最佳导演处女作奖。此次,故事片《太行山上》、《我们俩》成为大赢家。《太行山上》先后捧走了故事片、录音、音乐奖等三项大奖,《我们俩》拿走了最佳导演和最佳女主角两项大奖。

  颁奖典礼颁发了“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素有“南北两谢”之称的谢晋、谢铁骊,以对中国电影的特殊贡献,当之无愧地获得奖项。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铁映、国际影星成龙,分别为“南北两谢”颁奖。

  金鸡奖是1981年设立的,具有“专家奖”之称。为了表达对中国电影百年的祝愿,典礼邀请了9位出生于不同时代的电影人,在纸条上写下祝愿,装进特制的漂流瓶中,由出席颁奖典礼年纪最小的演员小叮当将漂流瓶送入大海。当小叮当放漂流瓶的画面闪现在现场视屏上时,全场响起经久不息的掌声。

  今年,在中国电影史上具有特殊意义:从今年开始,金鸡奖和百花奖调整为两奖隔年轮办。今年的电影节虽仍冠名金鸡百花电影节,但只颁发第25届金鸡奖,明年再举行百花奖的颁奖活动。并取消了以前的非常奖项,设20个常设奖项,同时申报范围扩大到港澳台。

  典礼最后,还为“百年百名中国电影优秀人物”颁奖。省领导汪啸风、卫留成、王广宪、罗保铭、于迅、周文彰等,为百年百位优秀电影人代表及“中国电影金鸡奖终身成就奖”颁奖。

  典礼结束后,“美丽之冠”上方,绚丽的五彩烟花划破了宁静的夜空。

  今夜,三亚星光灿烂。

  第25届金鸡奖获奖名单

  最佳故事片奖:《太行山上》、《可可西里》

  最佳电视电影片奖:《我们》

  最佳导演奖:马俪文《我们俩》

  最佳男主角奖:成龙(《新警察故事》)

  最佳女主角奖:金雅琴(《我们俩》)

  最佳男配角奖:唐国强(《张思德》)

  最佳女配角奖:黄梅莹(《孔雀》)

  最佳纪录片奖:《走近毛泽东》

  最佳美术片奖:《梁山伯与祝英台》

  最佳编剧奖:刘恒(《张思德》)

  导演处女作奖:万玛才旦(《静静的嘛呢石》)

  最佳摄影奖:李屏宾(《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最佳音乐奖:叶小纲(《太行山上》)

  最佳录音奖:张磊、李安磊(《太行山上》)

  最佳美术奖:曹久平(《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本届金鸡百花电影节终身成就奖

  谢晋 谢铁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