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做好三件事从源头堵住禽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41 现代快报

  11日,科威特官方证实境内一只火烈鸟感染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这是中东地区首次发现这种高致病性病毒,禽流感正在按照科学家预测的路线在全球蔓延。H5N1型禽流感病毒进入中东证明,禽流感的威胁将长期存在,人类与它的斗争将是一场持久战。

  人类必须对H5N1型禽流感病毒高度重视。事实已经表明,虽然疫情出现国都采取了一定措施,但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经顽固地存活下来,并且仍在蔓延。而病毒在家禽中停留
的时间越长,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就越大,这种病毒变异传播到人的危险性就越大。

  虽然存在种种困难,但H5N1型禽流感可防可控。联合国粮农组织动物生产和卫生事务主管塞缪尔·尤齐说:“如果拥有适当资源,家禽中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应该在一年之内便可消除。”世界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贝尔纳·瓦莱特也认为,只要投入充足资金,而且病毒没有扩散至无法开展兽医工作的战乱地区,人类就有可能消除禽流感病毒。

  人类对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科学了解正在不断深入。疫苗、药物、病毒传播机理等研究都出现了新进展。早在10月底,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迪乌夫就根据科学认识指出,禽流感病毒正随着候鸟迁徙的路线不断蔓延,如果人们不采取及时有效的防控措施,禽流感将会很快传播到中东地区和非洲部分国家。

  防控禽流感必须立即行动起来。人类与禽流感的战斗目前有两条战线:一是控制住源头,即控制动物疫病传播;二是加强抵御人类流感大流行的能力。由于禽流感主要还是动物疫病,因此第一条战线是当前防治禽流感的主战场。日前在日内瓦闭幕的“禽流感国际问题会议”已经决定从禽类源头控制疫情的蔓延。

  从源头控制禽流感,至少需要做好三项工作:一是建立家禽和候鸟监测体系;二是加强预警和实施有效的遏制政策,加强对动物和人类疫病的早期快速预警反应体系,认真分析动物和人类的可疑病例,制定并快速实施遏制疫病暴发的措施;三是建立全球禽流感防控机制。

  恐慌已经成为禽流感防控工作的一大障碍。由于对禽流感不了解,世界不少国家都不同程度出现了对禽流感过度恐慌的现象。有些国家不分情况全面禁止进口鸡肉,有些地方人为驱赶邻近的候鸟,有些人干脆不吃鸡鸭肉,这些不理智的行动可能会破坏国际经济秩序,打破自然平衡,其危害难以想象。

  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陈冯富珍等一些国际权威专家,最近纷纷呼吁要科学理性地看待禽流感问题,对禽流感不要有无谓的恐慌。陈冯富珍指出:“禽流感根本是禽鸟类的病,如果我们把好关,就不会让它影响人类健康。”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李宓张忠霞张小军

  【源头控制】

  北京全面加强进京禽类产品检疫

  新华社北京电(于恒舟崔军强)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日前发出通知,要求进京禽类及禽类产品必须在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备案。从12月1日开始,未备案的外埠禽类屠宰加工企业的禽类产品将被禁止上市销售。通知指出,进京禽类产品企业须具备以下条件:屠宰、加工的禽类产地没有列入农业部或省级兽医行政主管部门公布的禽流感疫区;取得所在地县级以上动物防疫监督机构颁发的《动物防疫合格证》;由所在地县级以上动物防疫监督机构派驻动物检疫员实施屠宰检疫;年屠宰量在500万只以上。符合条件的企业必须经北京市兽医卫生监督检验所备案后,其产品才能在北京上市销售。为此,北京市各公路、铁路、航空检疫监督站24小时在岗,对外埠进京禽类产品进行检查。

  京城规模最大非法“鸽市”被取缔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唐召明)北京市朝阳区城市管理监察大队和朝阳区工商局、卫生局12日出动了100多人联合执法,取缔了地处北沙滩西南地区的京城最大规模的非法“鸽子交易市场”,同时进行环境消毒,并派专人守护以防再次反弹。

  11月6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全市暂停活禽交易活动及禁止各种鸽子放飞活动的通知。但是,一些非法“鸽市”仍在活动。北沙滩西南地区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和海淀区交界处,每逢周末,这一非法“鸽市”总有数百人聚集。随着肉鸽、信鸽的市场需求增大,来此交易、观光的人不断增多,市场规模逐渐扩大,成了京城最大的“鸽市”。

  内蒙古全面冻结从区外调入禽类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记者李泽兵)内蒙古自治区主席杨晶12日宣布,从现在起全面冻结从区外调入禽类,同时从严控制区内各地间的禽类流动,对现有禽类实施强制免疫。

  在12日闭幕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七届十一次全委会上,杨晶强调,各地区和部门之间要加强协调配合,坚决防止禽流感传到人间。与辽宁省毗邻的通辽市、赤峰市要设置疫病隔离带,对所有禽类进行100%免疫。同时,二连浩特、满洲里等与蒙古国、俄罗斯毗邻的边境口岸城市,要严格进行动物疫病检疫工作,严禁禽类等动物流入境内。

  杨晶要求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理”的方针,各级政府主要领导要切实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立即启动指挥部和应急预案,进行专门部署。

  向海自然保护区关闭所有旅游景点

  新华社长春电(记者王晓明余忠稳)鉴于目前禽流感疫情的复杂形势,地处候鸟迁徙路线上的国际重要湿地吉林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日前已关闭所有旅游景点,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严密防控禽流感。

  向海自然保护区与吉林省的莫莫格和黑龙江省的扎龙自然保护区共同构成了我国三大鹤类保护基地,共有珍稀鸟类253种,仅鹤类就有6种,世界仅存的1500多只丹顶鹤,其中60多只在这里栖息繁衍,多年来被称为“百鸟乐园”,是世界上较大的鹤类观赏区之一。

  向海保护区管理局副局长包军介绍说,这段时间以来一直有候鸟不断向南飞,估计再过十天八天迁徙季节就要结束。在候鸟迁徙的这段时间,为了尽量减少发生疫情的可能性,他们制定了应急预案以备不时之需,同时在保护区内设立了10个固定监测点,还建立了一支60多人的监测队伍,对过往候鸟进行24小时监测。

  【科学手段】

  追踪携病毒野鸟建立基因数据库

  今年7月,日本农林水产省从蒙古湖死亡的天鹅和大雁身上检测出H5N1型禽流感病毒,专家认为这些候鸟是死于迁徙途中。

  对候鸟生态颇有研究的东京大学教授樋口广芳认为,如果候鸟传播病毒,从亚洲到西伯利亚、中东、欧洲,各种候鸟聚集的湖泊都可能是传染源。传播禽流感病毒的候鸟也不止一两种。

  从去年冬天到今年春天,日本环境省研究人员在长崎、山口、冲绳三县约捕获300只候鸟进行检查。今年9月研究人员在千叶县等地也开始了调查活动。去年12月,日本国立传染病研究所开始调查有可能传播禽流感病毒的候鸟飞行路线。研究人员还在数十只候鸟身上安装了跟踪设备,用人造卫星追踪监测候鸟。他们还在调查日本国内携带病毒的野鸟种类,以便为禽流感病毒建立基因数据库。新华社东京电记者何德功

  服药防流感可行选择不当有意外

  新华社专电日本卫生部门正在调查两起可能与服用抗禽流感药物“达菲”有关的意外死亡事件,并警告说服用“达菲”可能导致行为异常。

  日本媒体12日报道说,2004年2月,日本岐阜县一名17岁中学生在服用“达菲”后不久,身穿睡衣跑上公路,跳到一辆卡车前撞死。今年2月,又有一名爱知县中学生服用“达菲”后从公寓9层坠楼身亡。这两名少年都是为防治流感而服用“达菲”,他们在服药前并没有出现过心理问题。

  《每日新闻》报道说,第一起事故发生后,代理销售“达菲”的日本中外制药公司曾向日本厚生劳动省递交一份报告说,不排除造成服药者离奇死亡的举动与“达菲”有关。此外,一名不愿公布姓名的日本卫生官员向共同社透露,厚生劳动省警告说,服用“达菲”可能导致行为异常和意外死亡。

  合理补充维生素能增宝宝免疫力

  快报讯(记者张星)婴幼儿是感染流感的高危人群,如何让宝宝安然度过“秋冬警戒期”?昨天,在南京举行的“专家帮你让宝宝安度秋冬———预防流感增强抵抗力”大型健康咨询会上,专家提醒家长,除了要为宝宝们及时接种流感疫苗外,还要注意孩子的营养,提高宝宝的免疫力。

  据介绍,维生素C、维生素B6、β-胡萝卜素和维生素E与免疫力关系密切。秋冬季节,应给孩子增加奶制品、蛋类、鱼肝油和动物肝脏等食品,给孩子多吃菠菜、胡萝卜、红薯以及红黄色水果,如柿子、杏等。这些食物中所含的β-胡萝卜素在体内可分解为维生素A,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很多食物中富含维生素C,酸味重的水果如山楂、鲜枣、橘子、橙子、柠檬、西红柿以及各种新鲜绿叶菜,都是维生素C的良好食物来源,动物性食物中含维生素C较少。

  【防控成果】

  北京监测85万人未见禽流感病例

  新华社北京电(赵新培崔军强)北京市卫生局发布的最新健康播报称,到目前为止,卫生部门已监测了85万人,没有发现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以及人间禽流感病例。

  据北京市卫生局副局长邓小虹介绍,接触禽类的人都是卫生部门重点监测的高危人群,包括饲养人员以及禽类销售、运输和屠宰人员。北京市卫生局对全市5000多名高危人群展开重点监测,并实施血清学检测,全市二级以上医院的38个类流感监测点已经监测的85万人中,至今没有发现不明原因的肺炎病例及H5N1血清抗体阳性病例。

  排除6起疑似疫情辽宁连续数日无恙

  新华社沈阳电(记者王军)记者从辽宁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11日23时左右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止到11日16时,辽宁省动物防疫站实验室经检验,排除了6起疑似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辽宁省防控高致病性禽流感指挥部发言人周立元说,这6个地区分别是:沈阳市新民市腰堡镇南洼村、锦州市凌河新区金屯村、锦州市凌河新区八家子村、锦州市太和区新民乡郭家村、锦州市北宁市北镇街道办事处、黑山县常兴镇桥家村于家屯。另外,从已确认的各疫点的疫情看,锦州市黑山县从11月10日起已连续2日无新增疫情;锦州市北宁市从11月8日起已连续4日无新增疫情;锦州市南站新区从11月6日起已连续6日无新增疫情;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已连续4日无新增疫情。

  据介绍,辽宁省在防止疫情扩散的同时,迅速健全完善人受感染的应急预案和防控预案,凡是疫点疫区,全省每个医院包一个村,无论如何要防止对人的感染。

  曾染不明原因肺炎湖南9岁患者出院

  新华社长沙电(记者刘璐璐范军威)湖南省儿童医院12日上午对外界宣布,湖南9岁“不明原因肺炎”患者贺某某身体痊愈,正式出院。

  据湖南省儿童医院医务科科长何晓介绍,贺某某10月18日以“支气管肺炎”收入省儿童医院,当时体温达到40摄氏度;经治疗,21日体温恢复正常;31日医院停掉了贺某某的静脉注射,开始口服抗生素和使用小剂量的激素;11月7日,省儿童医院专家会诊确认,贺某某的血象、胸片、体温、食欲、睡眠、大小便和体重等各项指标的检测,均达到正常范围,已经停止使用激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