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点击江苏“十一五”热点话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8:41 现代快报

  如何走好“十一五”之路?点击省委关于制定江苏十一五规划的建议,可以看到一个个焦点、热点话题:富民、创新、统筹发展、科教兴省……而这些也正是江苏科学谋划“十一五”的必由之路。在昨日的省委十届九次全会上,与会代表畅所欲言,纷纷提出自己的建议和看法。

  【热点之一】

  “富民优先”还是心头大事

  展望:梁保华省长在关于江苏“十一五”期间的九大任务中说,要进一步加快富民步伐,并在“十一五”规划建议中将富民问题单列一个部分,体现了富民优先的原则。

  现状:“十五”期间,“富民优先”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已经见到了成效。预计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将分别达到12000元和5100元左右,比2000年分别增加5200元和1500元左右。五年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80万个,社会保障水平大幅提升,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热议:在两天来的会议中,“富民优先”仍然是与会官员、代表们的“心头大事”。江苏省海外企业集团董事长杨大伟虽然在企业工作,但他想得更多的是富民。他说,江苏把富民作为“十一五”的主要战略指标提出来,反响很好,但还要有更加具体和扎实的措施。除了GDP保持增长外,要把富民作为考核的指标,要有扎实的措施。

  泰州市委书记朱龙生也尤为关注富民的具体举措,他认为,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这是富民的重要渠道,要作为关键环节来抓,从舆论、政策等方面给民营企业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苏州市市长阎立介绍说,该市今后发展将突出六个“更加注重”,其中之一便是更加注重富民问题,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收入。虽然统计显示苏州人均收入水平是全省第一位,但是外界对苏州的评价还是“只长骨头不长肉”———经济发展对富民的效益还不足。今后,苏州还要为人们的收入增长,提供创业机会等各种多元化的条件。

  【热点之二】

  “自主创新”前路仍然不平坦

  展望:梁保华省长说,制定和实施江苏“十一五”规划,有六条必须着重把握,其中一条便是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战略任务。

  热议:江苏省知识产权局局长朱宇说该问题可谓了熟于心。他说,江苏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企业比重达90%以上,这是一个很大的缺陷。江苏企业所需技术80%是靠引进,而自主创造,有知识产权保护的技术不到20%。2643个大中型企业,10万科学家、工程师,承担1万多个项目,产出效率极低,发明专利太少,研发效率只相当于美国1/4,技术空心化现象严重。95%企业出口靠“借牌”,知识产权掌握在跨国公司总部,采用要付费。朱宇认为,今后国家竞争主要是知识产权竞争,知识财产已经纳入国民经济的基础财产。这方面的问题应在江苏“十一五”规划建议中更加明确提出来。

  江苏省质监局局长夏鸣表示,昆山的成功给我们的启示,就是必须实事求是,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有机结合。“十一五”规划中,要增加技术标准的要求,达不到标准的企业应淘汰掉。要注重建立技术高地、检测平台,要做品牌、做名牌。

  【热点之三】

  要经济发展也要“绿色家园”

  展望:“十一五”期间,江苏明确提出要把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轨道,增强资源环境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能力。

  热议:江苏省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主任徐燕认为,应加强对长江沿线环境的保护。严格控制污染,无法治理的化工项目,加强达标排放(污水、废气)。化工项目最好不要在长江沿岸过多建设。眼下,每个企业的环保设施基本上都有,但部分特别是化工企业并不使用,管理不到位,环保部门一定要加强管理。

  【热点之四】

  反腐倡廉为保证“率先发展”

  热议:所有的发展目标和发展任务,都需要以坚实的执政能力予以保证。省纪委副书记周继业认为,“十一五”期间,是江苏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决战阶段。这一时期,既是利益调整期,也是矛盾凸显期,更是腐败案件突发期。可以说,“十一五”发展既明确了经济目标,也对反腐倡廉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发展的率先,需要廉政建设的强力保证。必须研究当前利益格局调整、阶层急剧变化、需求多样化等对腐败工作提出的全新要求,构建廉政文化,完善制度机制,重点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以反腐败工作的扎实推进,服务于江苏“两个率先”的大局。

  【热点之五】

  “科教兴省”要整合资源

  展望:作为文化大省、高校数量最多的省,“加快建设科教强省和人才强省”是江苏十一五期间的九大任务之一。

  热议:南京农业大学党委书记管恒禄建议说,高校与科研院所资源整合问题,光靠自身还不够,还要靠政府加强引导;江苏农业院校力量很强,农科院所也很强,建议涉农主管部门进行资源整合,为解决江苏的三农问题构建新体系;进一步加强部省共建,形式可以多样;要依托科技进步转变粮食增产方式,加强对农业发展的支持和资助,帮助科研成果的转化和推广。

  南京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黄成惠认为,目前教育体制、科研体制、政策导向不利于创新,出不了大成果,科研政策支撑不了创新。教学的创新体制也很难建立,本科教学检查很好,但可能会阻碍教学创新,要大力支持教学改革创新,加大投入。快报记者郑春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