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第十四届金鸡百花电影节落幕 成龙和金雅琴称帝封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0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11月12日三亚消息(记者 崔彤、许云、朱琳)今晚,第十四届金鸡百花电影节在漫天的焰火中闭幕。在超女和世界小姐的助阵中,组委会隆重颁出了第25届金鸡奖,以及“百年中国电影,百位优秀演员”大奖。与媒体们事先的预测相似,金雅琴名至所归,捧走了最佳女主角奖杯 ,成龙大哥称雄影帝没有引起任何异议,拿到了金鸡最佳主角奖。不过,到是让人说不过去的是,事前一再声称不下双簧蛋的金鸡居然还是让《可可西里》与《太行山上》来了个并列故事片奖,颇有点分肉之嫌。

  星光大道新奇开场

  本次电影节在很多方面进行了改革和创新,其中最让人期待的就是这次电影节晚会的星光大道。由于本次电影节由于恰好和世界小姐总决赛同在三亚举行,因此组委会设计了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典礼上演史无前例的场面:百位电影名星将和百位世界佳丽同走星光大道。星光大道的“红地毯”从晚上六点开始迎来了第一组嘉宾。按照安排,各位电影界的嘉宾在走过红地毯后在一扇设计成“转盘的巨大签名板前签名留念。红地毯仪式进行过半,本次仪式的最大噱头:参加第55届世界小姐总决赛的各国佳丽终于登场。她们的出现赢得了现场记者们的一阵骚动,毕竟,在电影节的星光大道上出现世界小姐的身影还是第一次。但老记们没有料到,更让他们合不拢嘴的还在后面。当“超人气”歌手何洁边挥手边通过红地毯时,一不小心踩到了自己的礼服,结果在众目睽睽下摔倒在地。工作人员赶忙上前搀扶这位积聚了现场所有人眼球的非电影界明星。不料当何洁在签名板前签完自己的名字转身准备离开时,刚才不堪回首的一幕再次上演。在全场数百位记者面前,何洁再次被地毯绊倒在地。看来,这位歌唱界的明星还有些走不惯电影人的星光大道。

  模仿奥斯卡开场

  本届电影节,无论从各个方面都不难看出是在走国际路线,包括开场将许多电影串成RAP来说唱,也是在模仿奥斯卡风格。为了配合中国电影百年的主题,颁奖礼上还推出了“百年光影”之《时光里的乘客》系列短片,其中,“黑白岁月的璀璨光影”带人们重温了早期的中国电影,“红色年代的经典记忆”则见证了中国电影激情燃烧的岁月,“我们在七彩的电影旅程”聚焦了80年代起中国电影的第三次浪潮。另外,晚会还设计了一个名为“星语星愿”的百年纪念环节,出生于中国电影的各个时期的10位明星作为代表上台说出了各自对中国电影百年的寄语,并将这些寄语写在纸上装在一个漂流瓶里放入大海,作为电影人对中国电影的希望和祝愿。明星加重量级影人的聚会,此前一直是本届电影节最大的噱头。不过,第五代导演中的三大巨头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失约三亚电影节,也使得金鸡奖颁奖礼缺少了几分厚重。如果说冯小刚是因为金鸡老和他“过不去”而缺席还说得过去,张艺谋,陈凯歌的因为档期不来的原因则让人有点说不过去。

  电影节各项大奖各归其主

  今天晚上晚会最主要的任务当然是进行第25届金鸡的颁奖。由于在本次电影节后金鸡奖和百花奖将进行隔年评审,因此本次金鸡百花电影节破天荒地只进行金鸡奖的颁奖。颁奖的程序也是然人耳目一新,每个奖项的颁发过程都由5位明星参与。首先,由青年明星介绍提名演员或提名影片的情况,由中年实力明星宣布获奖名单并进行颁奖,而组委会又安排一名德高望重的老一辈艺术家则当场宣读评委会评语。像奥斯卡一样,金鸡奖的各个奖项的得主都有一小段时间来发表得奖后的心情。同时晚会还揭晓了“中国电影百年百位优秀演员”评比活动的结果,张瑞芳、林青霞、章子怡等100位祖国大陆和港台演员获选,此次评选是中国电影表演艺术学会为庆祝中国电影诞生一百周年,表彰对中国电影的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表演艺术家而主办的一次专业性学术活动。

  第25届金鸡奖最终获奖名单如下:

  最佳故事片《可可西里》和《太行山上》;最佳电视电影片《我们》;最佳纪录片《走进毛泽东》 ;最佳美术片《梁山伯与祝英台》;最佳编剧刘恒(《张思德》;最佳导演马俪文(《我们俩》);导演处女作奖万玛才旦(《静静的嘛呢石》);最佳男主角成龙(《新警察故事》);最佳女主角金雅琴(《我们俩》);最佳男配角唐国强(《张思德》);最佳女配角黄梅莹(《孔雀》);最佳摄影李屏宾(《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最佳录音张磊、李安磊(《太行山上》);最佳美术曹久平(《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最佳音乐叶小纲(《太行山上》);终身成就奖谢晋、谢铁骊。

  如人所料,本届金鸡奖的主旋律意识依然没有改变。最佳男配角被在影片《张思德》中饰演毛主席的唐国强拿到,最佳编剧也花落《张思德》,《太行山上》获得了并列的最佳故事片称号。而《孔雀》的黄梅莹仅仅夺得最佳女配角一个奖项,让之前勇夺柏林银熊的《孔雀》颇有些下不了台阶。成龙的捧杯是早就预料的事,一个在国际影坛代表中国电影的中国人,成为第一位捧起金鸡奖的香港演员。如果说成龙捧得金鸡奖是在大家预料之中,那么到是颇为重视这次金鸡奖的三位女主角却在此时落选,颇有点遗憾。在宣布颁奖前的时刻,镜头对准了四位女主角 ,除了金雅琴耷拉着脑袋轻松无比外,其余三位女主角梅婷,李冰冰,张静初都是愣愣地望着台上,尤其是张静初,一直死死地咬着嘴唇,强忍着紧张。最后,金雅琴获得影后称号,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老太太颤颤巍巍地走上领奖台。另外,《我们俩》的导演马俪文也获得了最佳导演称号。

  金鸡奖颁发终身成就奖并不是第一次,但是从来没有哪一次象昨天一样那么反响强烈。这倒不是以往被颁发终身成就奖的老影人不得人心,而是昨晚领奖的两位太有名了。有着“南北谢”之称的谢晋和谢铁骊上台领奖的时候,全场响起了长久的掌声。当特写镜头扫过观众席的时候,许多影人都是在拼命的热情鼓掌。而两位老艺术家也受到了本届电影节的最高礼遇,国家领导人李铁映为谢铁骊颁奖,本届电影节最大牌影星成龙则为谢晋颁奖。虽然事前一再声称不下双簧蛋,本届金鸡奖还是“失言”,为最佳故事片开了绿灯,并列颁发给了《可可西里》与《太行山上》,让人颇为倒胃口。不过,稍稍分析一下也很容易看出评委们的心思。获过无数大奖的《可可西里》这次总不能空手而归吧,而一直高唱主旋律的金鸡奖也必须为主旋律影片一席之地。因此,在多变的金鸡奖上,“双簧蛋”也自然而下了。

  晚会花絮小结

  虽然不是金鸡奖的主角,但嘉宾们也是抓紧了这个难得的机会在台上大秀口才。刘烨在颁发最佳男主角时,便将男演员形容为“砖头”,范冰冰也聪明的接过来,“下面,看五位砖头的精彩表演。”葛优在充满了黎叔的风格,一上台就是一句“我们研究决定,立刻开场。”冯巩则是惯用的“想死你们了!”颁奖晚会前,并没有多少人看好的新锐女导演马俪文最终夺去了最佳导演奖,不仅让众多媒体惊讶,马俪文本人也是没有想到。只见嘉宾宣布名单时,在“马”之后长长托了一句,马俪文立刻双手掩面,上台之后仍是忍不住多次哽咽。虽然成龙夺走最佳男主角让人不出所料,但是,在宣布最佳男主角提名时,嘉宾宁静故意将声音压得很小,成龙居然张大了嘴巴,做出惊讶状。然后,在李冰冰的推拉下,他才走上讲台。金雅琴的获奖虽然是名至所归,但是,当所有人都为老太太欢呼时,她还没有听见自己获奖的消息,耷拉着脑袋坐在位置上。直到身旁的宫哲在她耳边重复一边,她才缓缓走上舞台。老太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更是发下豪言:自己的电影生涯才刚刚开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