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找工作先得学礼貌(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03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贾林娜】 2006年天津高校应届本专科毕业生将超过 8万人,大大超过往年。为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目前本市各高校都在积极筹备校园招聘会。昨天,本市首场 2006届高校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在天津师大新校区举行。此次招聘会提供的近 4000个岗位,到下午已被师大及慕名而来的其他高校的毕业生“抢订”一空。但是应聘大学生没有礼貌的言行,让招聘单位哭笑不得。

  报名参加昨天招聘会的共有三百余家单位,涉及本市各级各类学校和企事业单位,还有不少外地单位赶来招聘。从应聘条件上看,本市小学招聘教师一般也要求通过大学英语四级考试的本科毕业生,像南开中学等重点中学都倾向于硕士毕业生。而大多数的企事业单位,也更愿意优先考虑具有相关职业技能证书的毕业生。在招聘现场,一些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表示,尽管他们主要关注应聘毕业生的学历、社会实践经验、取得了哪些证书等硬件条件,但现场交流的同时,也会同时留意他们的言谈举止、表情态度等软件条件。虽然现场来应聘找工作的学生很多,匆忙问答间对语言措辞就不那么讲究了,但不少学生不会用礼貌用语的现象,还是给他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针对毕业生应聘时不懂客气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些用人单位的招聘人员。天津某重点小学的校长告诉记者,在现场询问时,相当一部分学生问得太直接,如:“你们这儿某某岗位要我这个专业的吗?”“我虽然学的不是本专业,可我辅修了那个岗位的专业课,还有证书,你看能录取吗?有多大希望?”“我投份简历,应聘某某岗位。”“某某岗位有什么待遇?”“那你给我一份登记表吧。”等等。听到这样的问话,虽然能以人多拥挤为由加以原谅,但还是让人感觉既唐突又刺耳。还有的学生应聘时单手递简历,单手接登记表;回答问题时左顾右盼,或虽眼睛看着招聘人员,但眼珠乱转;应聘结束后,立即转身离开,忘记说“谢谢”。这位校长表示,在就业竞争激烈的今天,能力固然重要,但如果忽略了这些“小毛病”,也会让很多机会从自己身边溜走。其实,在对话交流中,“请”、“谢谢”、“您”、“可以吗”、“麻烦您”等礼貌用语,是可以很自然说出来的。如果从小就注意培养良好的文明用语习惯,成人后是不用刻意“修炼”的。

  天津师范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的李主任告诉记者,大学生应聘时由于不会用礼貌用语而错过好单位的问题,他们在几年前就有所发现。不会客气的主要原因是,现在的大学生大部分都是从小娇宠,是家里的发号施令者,客气话用得少了。而懂礼貌是一个从小就要培养的修养和习惯,需要家庭和社会等多方面的综合影响,不是几堂就业指导讲座就可以解决的,指导老师也只能起到提醒的作用。其实,懂礼貌体现了一个人的基本素质,很多大学生毕业后工作游刃有余,很受单位器重,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他们的彬彬有礼。此外,肯从基层岗位和简单工作做起,更是必不可少的人生过程。

  新报记者赵建伟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