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找工作有人帮您谈工资 工薪谈判员成职场新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12 东北新闻网

  解救人质需要谈判专家,生意洽谈需要商务谈判手。近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哈尔滨市的一些人才市场中,悄然出现了帮人解决工资纠纷的新行当——

  工薪谈判员 找工作有人帮您谈工资

  “经理,这5个人都是熟练的印刷厂技工,工资每月不得少于800元。”

  “我招聘启事上都写好了月薪600元,不行就算了。”

  “那可不行,按劳动保障部门的标准,你这可是违规,再说如果不是这个工资,她们就都不去了。你不也干着急吗?找几个好手,赚钱也多呀。”3日,在哈市道里区人才市场,一位四十岁左右的男士正在帮几名女工与一家印刷厂的负责人谈工资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该男子名叫李刚,今年45岁,家住哈市道里区安和街,是一位自由职业者,从今年4月份开始,他干起了帮别人谈判工薪的工作。

  李刚告诉记者,他前两天就看到这家企业在招聘印刷工,可来应聘的人员都嫌工资少,放弃了,招聘的老板很是着急。今天,正赶上又有几名女工来应聘,但对工资的数额还是有些犹豫。于是他将几个人叫到一起,表示可帮她们与老板谈判,提高工资标准,几个人欣然同意了。

  在现场记者看到,经过近1个小时的谈判,5名女工以集体的名义与对方签订了用工合同,月薪为800元。在详细审查完合同后,李刚从几名女工手里接过了100元劳务费。

  “我帮别人谈妥了工资,也是付出了劳动,所以要收些费用的。”李刚说:“我这份新‘工作’也是从别人那儿学来的。我原来是个自由职业者,经常到人才市场找工作,去年看到别人找工作时,因工资不合理和招聘方谈判,但应聘者是当事人,不好多说话,所以就有人站出来充当了谈判角色,如果真把工资提高了,在签订完合同后,就按比例提取佣金。看到这样的场景,我就模仿着去做,起初是给一些认识的朋友找工作、谈工资,现在我可以自己独立与陌生人合作了。”

  (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