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闹市施工挖出53个大元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09:46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闹市施工挖出53个大元宝

  “胶州老城隍庙拆迁工地上挖出元宝来了!”11月12日下午3时许,市民李先生拨打本报新闻热线82828250反映说,接报后记者立即赶赴现场。采访中记者获悉,这次出土的元宝是银子的,共有两坛,大元宝53个,散碎小银子70余块,其中最大的一个元宝1.5公斤重。元宝究竟是何人埋下的,目前还无法确认。

  泛黄元宝是银子的

  11月12日下午5时许,记者赶到了胶州市兰州东路老城隍庙拆迁工地现场。工地挖出元宝的消息在当地已经不胫而走,由于地处胶州闹市,很快引来近千名市民围观。

  在元宝出土现场,警方已经设置了警戒线。胶州市博物馆的考古专家仍在对现场进行继续挖掘。刚刚出土的元宝已经被考古专家装进了白色的塑料袋,透过白色的袋体,记者发现元宝是黄色的。“是不是金元宝啊?”现场围观群众纷纷议论。

  “不,专家鉴定这些元宝是银子的!泛黄是因为埋在土下时间很长了的缘故。”胶州市博物馆王副馆长向记者证实,出土的元宝共两坛,大元宝53个,散碎小银子70余块。

  铜钱引出元宝坛子

  挖出元宝的是推土机司机刘师傅。据刘师傅介绍,由于施工需要,作业现场的土已经被挖掉40多厘米厚了。

  “推土的时候,地面上有些铜钱,上面有‘光绪20年’的字样。”刘师傅说,大家都知道清朝的铜钱并不罕见,而且这里原来是个老宅子,出现铜钱并不奇怪,所以没有影响施工进度,只是一些好奇的市民跑进工地捡了回去玩。

  下午3时许,刘师傅仍在作业,突然推土机的履带轧到一个埋在土中的坛子。灰色的坛子口碎了,一块白闪闪的东西露了出来。

  “元宝!坛子里装的是元宝!”在一旁捡铜钱的几个市民惊呼起来,顿时引来了更多的市民围观……

  巡警舍身护住元宝

  “真金白银的元宝啊!”一些心术不正的人“动”了起来。刘师傅看到,有3个不明身份的人冲了过来,从坛子里拿走3个元宝,夹杂在围观市民中的一些人也准备行动了……

  “我和同事张勇负责这片的巡逻,看到这边围了那么多人,开始还以为是有人打架呢!”胶州市公安局治安巡逻大队民警王勇波告诉记者,随后他们分开人群走进现场。

  一看到是有人在抢元宝,两名巡警立刻警觉起来。王勇波和张勇奋力推挡着已经开始往上拥准备抢元宝的人。眼看挡不住了,王勇波干脆一个前扑上去,用身体死死地压住还半埋土中的坛子。

  一些拿不到元宝的别有用心者开始向巡警发起攻击。混乱中,有人拽住王勇波的胳膊,有人去挖他压住的坛子,后来发展到开始对他拳打脚踢,王勇波的帽子也被打掉了,身上的衣服也被扯坏了。无奈,他只能一边压住坛子,一边双手抱头,就在几个人几乎将他抬起来的时候,机智的司机师傅将推土机开了过来,才“控制”了局势。而此时,张勇急忙通过对讲机向指挥中心求助。

  仨元宝失窃追回一个

  “别管我,快去追前面那个人!”张警官告诉记者,当时有3个手里拿着元宝的男青年开始溜走,虽然王警官双手抱头挡着围观人群的拳头,但还是大声提醒他去追赶那些想逃离现场的那几个人。

  由于3个男青年朝不同的方向逃离,张警官只好几个箭步追上一个就近的男青年,责令他将手里的元宝归还,紧接着去找另外两个人时,却发现他们早已不见了踪影,因为担心坛子里更多的元宝再被人抢走,他又赶紧回到现场……

  接到报警的胶州市公安局防暴大队迅速赶到现场,制止了混乱的场面。设立了警戒线后,警方通知考古专家赶赴现场进行挖掘。

  抢走元宝属于犯罪

  这些出土的元宝是否属于文物?究竟应该归谁所有?针对这些问题,记者随后采访了青岛市文物局文物管理处处长林玉海。

  林处长说,根据我国的法律规定,土地是属于国家的,因此从里面挖出的无主元宝应该属于国家。但如果有人能证明其对这些出土物件拥有法律承认的所有权,元宝可以归其所有,但并不能因为谁在这里住过就归谁。关于这批元宝是否属于文物,林处长表示还需要进一步考证。

  “抢走出土文物属于犯罪!”胶州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希望抢走元宝的市民能将元宝交回,争取宽大处理。

  今天开“元宝发布会”

  11月12日晚10时许,记者得到胶州市委宣传部的通知,由于元宝出土事件引起了各方媒体的高度重视,11月13日上午9时将召开关于这次出土元宝的新闻发布会。目前,考古专家正在连夜对这批元宝进行鉴定。

  这里曾住过大财主

  发现元宝的地方,位于胶州市兰州东路(图中圆圈处),胶州的老人们都叫它城隍庙。过去的胶城,庙宇颇多,独有城隍庙,庙小神不大,但香火盛。城隍庙的大门左右各设有一个大铁狮子,一雌一雄,雌狮前爪下面按着一个铁锈球,雄狮前爪下面握着一个小铁狮子。双狮相立对视,瞪眼竖眉,令人胆怯。

  在现场采访时,60多岁的市民刘大爷告诉记者,解放前这里曾经住着一个远近闻名的大财主,财主去世后,房子就留给了他两个儿子居住。解放后,大财主一家因剥削农民被处死刑,后来房子就给分了。至于最近大财主是否有后人,目前没有人知道。

  刘大爷还介绍说,这里以前就曾经出现精致的瓷器、铜钱,以前也曾传言过,这处老房宅的地下藏有“宝贝”。

  对话文物专家“年代尚难确定”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些元宝的价值,11月12日下午,记者与赶赴现场进行发掘的胶州市博物馆王副馆长进行了对话。

  记者:现场挖出了多少个“宝贝”?

  王副馆长:下午3时50分我们赶到现场后,立即揭开了一个露出的坛子,发现里面有10个银元宝,还有70多块碎银子。太惊人了,最大的一个元宝重1.5公斤。然后我们小心翼翼地向下继续挖掘,4时20分许,下面又冒出一个大坛子,从里面又摸出了40个大银元宝,经过清点,总共挖掘了53个银元宝和70多块碎银子。

  记者:以前胶州有没有发现过这种元宝?

  王副馆长:以前虽然在胶州也曾发现过一些小元宝,但这么大的元宝从来还没有发现过,而且数量这么多。

  记者:为什么这些元宝放在坛子里?

  王副馆长:以前有钱的大户人家,为了防止自己的财产被人偷走,多将自己的财产埋在地下,装在坛子里是为了元宝不受破坏。

  记者:这些元宝出自什么年代?

  王副馆长:因当时围观市民很多,而且场面也很混乱,这些元宝没有经过仔细查看就被运走了,具体是何年埋入地下的,现在还没有鉴定,只有经过鉴定后才能得出具体答案。但出土的铜钱上清楚地印着“光绪年间”。

  本报实习生黄超本报记者刘鑫谢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