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感谢上海人民的真情帮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0:05 解放日报

  “一提到救灾,我们灾区群众首先就会说到‘上海’。”在沪滇两地举行“2005年上海对云南灾区捐赠仪式”间隙,云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高祖兴接受了记者采访。回顾十年来上海对云南在救灾救济方面的帮扶,高祖兴表示,上海人民对云南人民的关心不仅体现在物质援助上,更给予云南人民精神感染和激励。

  云南是一个多灾省份。云南农村低收入人口数777万,绝对贫困人口212万,还有初
步解决温饱、但不能稳定解决,因灾还要返贫的517万人口。国家和省重点扶持县80个。

  早在1994年,上海就与云南结成了对口帮扶省市,今年是落实《上海-云南对口帮扶和全面合作“十五”计划纲要》的最后一年。高祖兴告诉记者,从2001年到现在,云南5级以上的地震就有10次,每一次都得到上海的大力支持帮助。5年来,上海捐赠衣被、帮助困难群众重建民房,覆盖到的人口就有近千万。

  今年,云南除了没有发生台风、海啸这两种灾害,经历了从年初的雪灾、冷冻,到后来的干旱、冰雹,滑坡、泥石流、地震等各种灾害。整个受灾人口达2600多万。受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为97亿元,其中农业就达67亿多元。面对云南灾情,上海反应迅速。今年3月,应该是春回大地的季节,可大理、怒江、迪庆、丽江等地依然发生雪灾,老百姓衣被都比较紧张,是上海发来35万件衣被,解了燃眉之急,保证了灾区的社会稳定和灾民的基本生活。

  让高祖兴感触最深的是,上海人民在物质上援助云南人民的同时,更从精神上激发当地群众自力更生、互助互济。在得到上海大力资助的同时,当地一个村帮一个村,轻灾村帮重灾村,无灾村帮受灾村,形成了一方受灾、八方支持的风尚。

  高祖兴表示,云南的老百姓、特别是贫困地区、灾区的老百姓,十年来已与上海人民结下了深厚感情,云南人民感谢上海人民的援助,也希望这种帮扶继续下去,延续两省市人民的友谊。

  (本报昆明12日专电)

  本报记者谈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