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内外王氏宗亲纪念“开闽三王”入闽1120周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0:09 桂龙新闻网

  12日,来自菲律宾、新加坡、港澳台和福建省内外的王氏宗亲代表近千人汇集侨乡泉州,隆重纪念“开闽三王”入闽1120周年。海内外王氏宗亲共同表达了敬祖尊宗、爱国爱乡的心声。

  上午8时30分,泉州“开闽三王祠”内人山人海,祭祖仪式正在开始。王氏宗亲代表每人手拿一柱香,在司仪的主持下谒拜祖宗,谒祖仪式持续到10时。随后,王氏宗亲
召开了“纪念开闽三王入闽1120周年大会”。 菲律宾代表团名誉团长王尚书告诉记者,收到邀请函后,很多菲律宾宗亲都要求到泉州参加纪念大会。最后,他们组织了近30名代表来谒祖,同时也看看故乡这些年发生的变化。

  台北市王氏宗亲会负责人王人瑞,特意穿上一套唐装来祭祖。他说:“1990年我带台北王氏宗亲来泉州谒祖,看到宗祠被挪作他用,‘开闽三王’墓也被破坏了。现在看到‘三王’的墓都修得很好了,还盖起了‘开闽三王祠’。十五年的梦终于圆了,我非常高兴。” 泉州市副市长潘燕燕说,目前有关政府部门正在积极保护“三王”文物史迹。承天寺的檀越王公祠、惠安盘龙山的王潮墓、泉州皇绩山的王审邽墓都已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另外,不少历史遗址还在积极修复和保护。 一千多年前,王潮、王审邽、王审知三兄弟在河南光州固始县参加农民起义军,并于唐朝元启光年(公元885年)率领农民起义军万人入闽。先应泉州士绅请求攻克泉州,清除腐败的官吏,后又进军福州,统一福建五州,建立闽国,历史上称他们三兄弟为“开闽三王”。 历史研究发现,“三王”治理福建总共41年,入闽后在经济商贸方面实施“招宝”政策,在文化教育方面实施“招贤”政策,为当时和宋元时期福建的繁荣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福建五代闽国三王文物史迹修复委员会主任王文泰12日表示,根据对“开闽三王”的研究发现,“开闽三王”当时实施的德政中“招贤”和“招宝”,对我们仍具有借鉴意义。

  此次纪念活动由泉州社会科学联合会、泉州历史研究会、福建五代闽国三王文物史迹修复会联合发起。

  来源:新华网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康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