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培炎:加快产业结构调整 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0:51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华网太原11月12日电11月10日至1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在山西考察时强调,山西有良好的资源条件和工业基础,要按照五中全会关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要求,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切实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努力把发展转入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轨道。

  曾培炎在山西省委书记张宝顺、代省长于幼军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考
察了山西省地质矿产勘察开发局,山西焦煤集团屯兰煤矿、古交发电厂,太原钢铁集团。

  曾培炎说,山西是重要的煤炭基地,也是资源大省,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很大进步,进一步发展具有很好的条件。做好下一步工作,要认真编制“十一五”发展规划,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坚定不移地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充分发挥煤炭优势,建设新型能源基地;合理发展资源深加工,做强做优基础产业;面向市场需求,积极培育新兴产业。要加快晋北、晋中、晋东等大型煤炭基地建设,增强煤炭生产能力,发展煤电联营、煤运联营、煤化工联营,提高产业集中度。要限制高能耗、高污染产品生产,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采秩序。加快改造传统产业,积极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振兴装备制造业,大力发展旅游等服务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曾培炎指出,这几年,山西能源、原材料工业发展很快,为国家建设和地方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同时也付出了较大的资源和环境代价。当前,要切实加强资源节约与环境保护,重点抓好节煤、节电等节能工作,控制高耗水产业发展。要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力推进煤矸石、煤层气、矿井水、共伴生矿等资源的综合利用。完善我国的资源环境价格形成机制,逐步使价格能够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市场供求状况和污染损失成本。深化企业、财税、行政管理等方面的体制改革,建立资源开发补偿机制和衰退产业援助机制,不断开创山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