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市区县政府主要领导是防控禽流感第一责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0:57 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琦)11月11日下午,市政府召开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专题会议。会议传达贯彻了国务院、省政府有关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分析研究了当前疫情形势,安排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市长孙清云要求,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严密防控,坚决打好全面预防和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战役,确保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会议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做出了及时部署。各
区县、各部门积极采取措施,做了大量的工作,全市防控工作正在有序有效开展。目前我市尚未发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但是,当前正处在高致病性禽流感高发季节和候鸟大规模迁徙季节,我市防控形势仍然十分严峻,防控任务艰巨。各级政府要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

  孙清云在讲话中指出,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健康安全,事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各级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对禽流感一定要有清醒的认识、足够的估计和充分的准备,决不能麻痹大意、决不能放松警惕、决不能掉以轻心,严格按照“加强领导、密切配合、依靠科学、依法防治、群防群控、果断处置”的防控工作方针,有力、有序、有效地开展防控工作,严防疫情传入、严防疫情扩散、严防疫情向人间传播,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确保社会稳定。

  会议决定采取11条措施,在全市范围内严密防控禽流感疫情:

  一是认真落实防控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级政府主要领导是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力量,成立相应机构,充实力量,把责任落实到人。对于责任不明确、任务不落实、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得力、造成后果的,要实行责任追究。

  二是对所有家禽、宠物鸟类实施强制免疫。强制免疫率要达到100%。对拒不执行强制免疫,并阻碍动物防疫监督工作人员执行职务的,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是加强城区内活禽鸟管理。禁止市区内饲养活禽,宠物鸟类饲养必须实行笼养,不得在街道、公园等公共场所遛放,并实施强制免疫。各公园和动物园内的珍禽要全部接受强制免疫。近期内,停止广场鸽、观赏鸽和信鸽放飞、宠物鸟类聚集展销等一切有关活动。

  四是所有家禽、宠物鸟类,在出栏(销售)时,必须接受动物防疫监督机构的检疫,并自觉报检,对不报检并逃避或拒绝检疫的,按有关法律法规给予严肃处理。

  五是禁止没有检疫证明或检疫不合格的禽类及禽类产品上市销售。所有活禽必须在定点的屠宰点进行屠杀,坚决取缔非法屠宰。全市的活禽交易市场暂时关闭。

  六是对出入我市的禽类及其产品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检疫检验。非法或违规入境的,将按照有关法律法规给予严肃处理。

  七是任何单位、个人不得随意丢弃病死禽只,对病死禽只必须进行无害化处理。对随意丢弃病死禽只,按照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引起疫情发生或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八是任何单位、个人都有权利和义务报告疫情,疫情的上报、发布要按照有关规定进行,禁止漏报、瞒报、谎报疫情,因漏报、瞒报、谎报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严肃处理。

  九是认真做好防控疫情物资的储备工作。防护用品、消毒器械等应急物资,要有一个充足、合理的保有量,以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突发疫情。

  十是加大宣传力度。按照科学防治的要求,加强对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知识的宣传,特别是要加大对农村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防疫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十一是切实加强防控工作的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坚决做好禽流感的防控工作。

  副市长乔征、朱智生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