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冬天,把新鲜空气“请”进房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1:02 沈阳晚报

  室内防污:▲安装低臭氧紫外线灯▲用过氧乙酸或食醋熏蒸▲地面洒水提高空气湿度

  关心室内外空气质量的市民真是不少。11月11日下午不到14时,一些性急的市民已早早给本报设立的冬季生活热线打电话了。本报请来的两位嘉宾———市环保局大气管理处的张力军和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刘韬还没有坐稳,本报的热线就响个不停。冬季室内空气污染重“种什么植物能消除市内污染?”“我家装修一年了,可今年一给暖气,屋里还能闻出
油漆味,这是不是说明室内的空气超标呢?”相对于越来越好的大气环境,居民对家中室内空气污染的关注度显然更高。

  沈阳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刘韬介绍说,严冬季节,人们为了做好室内保暖,门窗封闭比较严密,室内新风量大大降低,而室内装饰材料和家具中释放出的甲醛等各种有害气体,各种燃料燃烧后产生的化学物质,室内吸烟时烟雾中含有许多致癌物质,都会在居室环境中不断增加而无法稀释。室内空气要天天消毒为有效防止冬季室内污染对健康的危害,刘韬提出了“给室内空气消毒”的建议。

  ●首先冬季生活中,人们要注意经常开窗通风。晨起后晚睡前,最好要打开门窗通风半小时。据调查,在空气不流通的室内,空气中的病毒细菌飞沫可漂浮30多个小时。如果常开门窗换气,则污浊空气可随时飘走,而且室内也得到充足的光线,多种病毒、病菌也难以滋生与繁殖。

  ●可以在室内每个房间(15平方米左右)安装一支30W的低臭氧紫外线灯,照射1小时以上。这样做,可以杀灭室内空气中微生物90%左右。

  ●也可用过氧乙酸或食醋熏蒸,达到室内消毒。此外,室内点燃消毒卫生香,也是一种传统的消毒方法,这类消毒香主要成分为除虫菊、苍术、艾叶等中草药,使用时,每个房间点香一盘,既能达到室内消毒,对人体又没有毒副作用。

  ●同时,市民还要做好室内空气的保湿和净化工作。冬季室内空气湿度普遍偏小,可用地面洒水、蒸发水气(条件允许,可使用加湿器)的方法,提高空气湿度,减小细菌和病毒吸附人体的几率。“屋里有味”先检测后治理

  “我感到家里有味,室内空气是不是超标呢?”针对许多市民这样的提问,刘韬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室内空气质量标准》中规定,室内空气质量的参数分为四大类19种。但通常来说,市民居室内只要检测甲醛、苯系物和放射性这3项指标即可。居民如果要检测一个点位、上述3项指标,只需要1150元,就知道家中的室内空气是否合格了。

  因此,虽然一些市民感到家“有味”,但如果不通过检测,就无法知道家中到底哪一项指标超标,不知道是哪一项指标,也就无从知道如何治理。因此,遇到室内空气污染,一定要先检测后治理。

  一旦检测室内空气超标时,可使用市场上销售的空气净化产品,但是由于产品的使用方法和性能不同,最好能在专家的指导下,合理选择和使用,防止造成二次污染或损坏装修材料及家具。市民也可以选择种植吊兰等植物,来净化室内空气,达到美丽和净化的双重效果。

  生活中您如果遇到大气污染问题,可以拨打“12369”环境热线进行投诉;如果想咨询室内空气污染问题,可以拨打“23932325”。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