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乱收费被取缔修便道路通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1:02 沈阳晚报

  修桥封路本是造福百姓的好事,但由于种种原因却引起了多方的不满,无奈的村民只好敞开庄稼院分流过往车辆,并擅自收费用作补偿。本报将此事曝光后,引起了市交通局、市政府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立即派人赶赴现场予以协调处理,取缔了村民擅自收费的违规行为。公路部门负责人表示马上修建一条便道,疏导交通。11月11日,记者再次深入采访,了解到好事背后村民们无奈的感叹。

  查处:取缔乱收费行为

  11月10日,本报10版报道了《庄稼院冒充“收费站”好几个月》的问题后,沈阳市交通局领导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工作人员进行调查了解,市政府有关领导率调查小组赶赴现场。当日14时许,调查小组来到莲花池村,在平望公路旁看到本报报道的场面,一名收费老汉站在原地,一台自行车取代了木椅横在庄稼院大门口。调查人员用摄像机悄悄录制下收费场面:两三分钟里,共有六七台机动车途经此地,老汉要价10元,一般以两元成交。

  李滨生主任上前出示工作证,收费老汉自称姓张,是被房主花钱雇来看门收钱的,已干了3天。然而,调查人员在庄稼院中遍寻房主,却始终无果。调查人员当场下发了“立即撤消收费”的通知。

  质疑:谁维护村民权益?

  调查小组走访了莲花池村,但村民们得知对方来历,个个守口如瓶。费尽周折后,才找到该村一名村干部。他表示知道这件事,但由于是村民个人行为,村干部也没办法。

  据村干部介绍,该处修的桥是一处涵洞,是全村集资修建的。但平望公路此段应由新城子区交通分局管理,修涵的施工单位却是苏家屯区一家公路公司。而且,由于修桥涵近20米长的路段紧挨着几户村民家的院墙,村民们以威胁自家院墙为由阻挠,使得施工工期一拖再拖。记者还了解到,该村已修完柏油路,但此处封路后,村民们怕载货大车轧坏新修的村路,就自发用草袋子、水泥柱等将村路封堵死。

  沈阳市公路管理处负责人闻讯赶到现场,了解到种种情况后,表示立即在修桥涵处附近暂修一条便道,疏导交通。

  反馈:早知如此何必当初

  11月11日,一名姓何的先生致电本报记者,他自称是“庄稼院”的主人。他是从事运输的,一开始,修涵工程也影响了他家大货车的通行,因此就拆掉一堵院墙,敞开大门方便自家车出入。这样一来,过往车辆也图省事效仿他家的货车从此出入,结果屡屡把他家大院门、院里地面轧坏,无奈之下他只好花钱雇人把守院门,遇过往车辆凭自愿通过,并私下收费用作修整院墙的补偿。

  记者感言:新闻媒体的介入,解决了久拖未决的一件棘手事。但试想,在这种现象存在一定时期内,相关管理部门为何没有作为呢?修涵封路是造福百姓的好事,但相关部门在具体操作时,应该一切以百姓利益为出发点,充分体现人性化关怀,尽可能缩短工期,提早竖起分流指路牌,同时积极做附近村民的思想工作及经济补偿工作,将负面影响压缩到最低程度。此外,日常性的管理也至关重要,不能有“亡羊补牢为时未晚”的侥幸心理。

  本报记者唐葵阳记者电话:8881135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