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中轻按鼠标点菜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1:0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杰

  如果你是个比较懒的“天吃星”,不出家门,轻点鼠标就可以通晓沪上美食的“细枝末节”,岂不美哉?记者在昨天开幕的2005上海国际餐饮博览会上看到,一边是透过厨房玻璃窗看到的“真刀真枪”厨艺比拼,另一边,商家另辟蹊径动起了“E时代”餐饮的脑筋,将餐厅的种种美食呈现在网上,使得人们在家中对着电脑点菜成为可能。

  好眼福

  现场观看大师烹饪

  一进展馆,记者就被各种精心雕琢的造型和扑鼻而来的香味所包围。为了吸引参观者的注意力,各个展台都在布置上下了一番功夫:除了展示精美菜肴照片,还有大屏幕彩电不断播放的饭店介绍。此外,今年的餐饮博览会首次把煤气管延伸进展馆,让观众亲眼看着“大厨师傅”把一道道菜肴烹制出来。

  在一般人的印象里,不少餐馆的厨房“惨不忍睹”。不少餐馆店面再大,装修再豪华,也未必有底气拿自己的厨房来“示众”。不过,在本次餐饮博览会的展厅一边,记者看到10座厨房一字排开,每座16平方米大小。当天,有7支队伍在这里展开角逐,每位“大厨师傅”均聚精会神、不敢怠慢,为的是好好展示一下自己的绝活,争夺U28青年厨师精英赛的冠军。由于厨房外面是透明玻璃,参观者和美味佳肴的距离只是一道薄薄的玻璃,观众还可以直接品尝到各队现场烹制的“产品”。

  好消息

  市民有望网上点菜

  本次餐饮博览会带给吃客们的一个好消息是市民有望在家中对着电脑点菜。如今,越来越多的市民会先在互联网上“打打样”,再决定去哪里用餐,而目前网上能够提供的餐饮信息主要还仅限于地理位置的查询、菜肴特色的文字介绍,能够让消费者有身临其境之感的并不多。在昨天的展会上,记者见到一些“另类”展商,他们带来的不是装点精美的菜肴和金碧辉煌的布置,而是极力向参观者介绍他们能最快最好地找到吃饭去处的本领。

  比如一商家在网站设置的频道特别“精致”,把“天吃星”们各方面的需求都考虑到了。既有海阔天空任你“灌水”的“饕客乱谈”,也会把一些餐饮杂志和有关餐饮的电视节目搬到网上,把吃得到、吃不到的东西都让网民看得到;另一家展商的“手头绝活”则是提供餐饮搜索,网页上除了详细的菜单、图片和价格外,还有可供下载的就餐优惠券,并能够实现网上预订。

  好做法

  开放厨房全市推广

  上海餐饮行业协会何义钊会长表示,为了推进餐饮业的良性发展,分布在徐汇、卢湾、静安、虹口、闸北、宝山、闵行和黄浦等区22家餐饮门店下月将向市民开放厨房,让市民亲眼看看端上餐桌的菜肴究竟是怎么做出来的。今后,定时开放厨房这一做法将会逐步推广到全市各餐饮门店。从即日开始,有兴趣的市民可以联系上海餐饮行业协会进行参观报名登记。

  上海餐饮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协会一年多前从香港引进了用于饭店厨房管理的“五常法”。所谓“五常法”,指的是常组织、常整顿、常清洁、常规范和常自律。培训内容包括切生、熟菜的刀柄用不同的颜色加以区分,地面上不能污水横流、油腻遍地等。

  目前,全市共有60家餐饮企业参与了“五常法”培训。根据进度的不同,有部分成熟的餐饮门店会先开始“厨房展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