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牛群“辞官”,继续艺术生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1:06 新闻晨报

  “所有的经历就跟过电影似的,酸、甜、苦、辣、喜、怒、忧、思、悲、恐、惊,好像人生的这些滋味就在这么多天里都尝遍了。”

  □据新华社合肥电

  知名相声演员牛群向安徽蒙城县人大常委会递交的辞职报告,于近日获通过。这标
志着牛群已正式辞去官职继续其艺术生涯。

  据蒙城县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牛群自5年前来该县挂职副县长以来,为当地的经济、文化发展而奔走,牛群商贸城的建成和一批招商项目的引进即为最好的证明。对于此前曾见诸媒体的种种猜测,这位负责人称:“牛群此次辞职的理由只有一条,即挂职已满5年、想重返艺术舞台,希望媒体不要再妄加揣度、演绎。”

  据悉,在接到牛群的辞职报告后,蒙城县委、县政府曾极力挽留,但牛群本人去意已决。记者同时了解到,当日的欢送会场面异常轰动,蒙城当地很多百姓听闻牛群离任的消息后,也早早赶往现场为其送行。

  蒙城牛事

  据中央电视台报道

  2000年12月28日,笑星牛群到安徽蒙城就任副县长,在以后的4年中,媒体的质疑声就从来没有停止过。当一切争议渐渐平息之后,2005年6月21日,牛群再一次坐到摄像机前,接受了央视《纪事》栏目的采访。在此,我们编发此稿,浅尝牛群这段当官路途中的各种滋味。

  副县长政务2000年12月29日,蒙城县为牛副县长的到来准备了盛大的就职典礼,牛群当时很激动,牛群说:“你不管是我冲动也好,脑瓜一热也好,我是个激情型的人,该热闹的咱也热闹了,以后静下来,一件一件地办实事。”

  牛群在蒙城县不领工资,也没有具体分管工作,他的任务是搞活蒙城的牛经济和牛文化,利用名气为蒙城招商引资。

  很快,县里的大小会议,新任的牛群副县长都可以列席参加,可是相声演员出身的牛群并不熟悉这些复杂的政务。

  牛群刚刚上任几天,主管城建的副县长就找到他,为县里一个新修建的道路项目,要求牛群出面到省里帮助申请批文。但这条道路已经快要竣工,却尚未被主管部门审批,明明知道是个违规操作的项目,牛群还是爽快地带着县里的官员到省会合肥攻关。

  裸捐风波2001年4月12日,牛群来到蒙城特教学校考察,看到那些在危房中上课的孩子,牛群流泪了。

  这里是蒙城县唯一一所特教学校,是100多个聋哑孩子的家。在他的呼吁下,学校很快募集到近469万元捐款,其中包括牛群自己付出的225万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孩子们就搬进了由一个停产的鞋厂改建的新校舍,学校也有了一个新的名字:牛群特教学校。

  牛群说:“最好的办法就是用我的影响办一个企业,给这个学校造血;给这个学校改制,弄到我的名下,办成民办的。我还能贷款,政府是不可以贷款的。”

  一年以后牛群特教学校由公办改为民办。正是这次改制,牛群招致媒体的猛烈抨击:牛群此举有把国家资产据为己有之嫌,大量的社会爱心捐款可能就此流入了牛群个人的腰包。

  蒙城人投向牛群的目光开始充满怀疑。这一次,牛群陷入空前的孤立。

  “我从来不喝酒,坐在屋里‘通通通’就开始喝啊!”牛群说,“琢磨阮玲玉怎么自杀的?不行。我如倒下,我就更说不清了。”

  2002年8月16日,牛群宣布将自己名下的特教学校捐献给中华慈善总会。12月6日,牛群在北京又作出了一个惊人的举动,将自己现有和今后的有形无形资产包括死后的遗体,全部捐给中华慈善总会,媒体们把这次行动称为:裸捐。

  令牛群意想不到的是:由于特教学校仍旧由中华慈善总会委托牛群管理,有些媒体认为牛群裸捐的实质不过是把财产从左手交给右手。

  牛群说:“然后我怎么挺过来的,说这你可能都不相信,闷头把门一关,一共9个字就把自个儿救了:前4个字———共产党员,后5个字———为人民服务。”

  2002年的春节,牛群没有回家,在安徽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上,牛群和他的孩子们度过了一个难忘的晚上。

  在他完全不知情的情况下,电视台把这些没有语言表达能力的孩子们请到了现场,“现在最想跟牛县长说什么呢?跟你们的校长说什么呢?”

  学生用手语表达着:“牛校长很辛苦,很累了。谢谢你,牛校长,我想拥抱你。”

  2004年7月26日,中华慈善总会将特教学校移交给蒙城县政府,县政府同时公布:特教学校资产已经增长到936万元;牛群无任何违法违纪问题。

  牛群说:“这页一翻,剩下什么了?现在想想剩下的就是满足、高兴。该怒的,也生完气了。该愁的头发也白了,也染了。该悲的那眼泪也流得差不多了,该思考的,一个劲在思考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