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称神七升空要在两年后 至少需要3位航天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1:09 桂龙新闻网

  昨晚,被称为“金牌火箭师”的“神六”运载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刘竹生做客中国科技大学,为科大学子献上一道名为《中国航天与载人航天技术》的科普大餐。刘竹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为解决我国在太空搭建实验室而发射的“神七”、“神八”、“神九”、“神十”飞天计划已被提上日程,皖人的航天梦想也有望变成现实。

  “神七”升空要在两年后

  刘竹生介绍,我国航天计划分两大阶段:截止“神五”发射升空,第一阶段工作已经完成;第二阶段工作的目标是建立太空实验室,为将来建立空间站奠定基础。“神六”已彻底解决载人上天问题,接下来“神七”、“神八”乃至“神十”所承担的任务是解决航天员出舱、空中给养、载人对接等一系列问题。

  对于“神七”的发射问题,刘竹生告诉记者,“神六”发射期间,我国已经有一批科学家开始从事“神七”的研制工作。一般来说,太空飞船的制作周期较长,从太空元件研发、生产、组装以及测试至少需要一年半时间,所以“‘神七’至少会在两年后发射。

  皖籍航天员有望首次飞天

  “神六”发射之前,我省定远籍航天员李庆龙能否飞天曾引起安徽人民的极大关注(本报曾作连续报道)。根据刘竹生的推测,“神七”发射至少需要3位航天员升空:一位要留在飞船中负责和指挥中心联系,出舱航天员还必须在另外一人的帮助下才能走出舱门。对于“神七”搭载的航天员是否还是杨利伟、翟志刚和聂海胜,刘竹生的推测是“不会,下一次执行飞天任务的航天员应该从其他11人中进行挑选。”据刘竹生介绍,我国现已有14名航天精英,都经过严格的训练,具有长时间的飞行经验和较为突出的心理素质。

  新型火箭列入十一五计划

  作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长征二号F”火箭系统总设计师,刘竹生并不认为“长征二号”系列火箭是世界上最先进的运载火箭。“长征二号”是我国在30年前研制成功的,它的推力只有8吨,而且不符合大推力和无污染的国际趋势,“目前还用它主要是考虑它比较安全、稳定”。

  据刘竹生透露,为将来建立空间站,我国正在研制大推力火箭,且已被国家列入十一五规划。这种火箭以液氧煤油、液氢液氧为燃料,推力可达25吨,属世界领先水平。目前,我国大推力运载火箭已进入型号研究阶段,国家立项后能在6年半之内完成第一次试射。对于将来大推力火箭的发射基地,专家倾向于把它建在海南。

  中国“太空游”还很遥远

  随着载人航天技术的飞速发展,不少人预测太空旅游将会很轻易地成为普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对此,刘竹生则认为“那还是一件遥远的事儿”。刘竹生告诉记者,普通人经过一定的训练,目前已经可以搭乘火箭进入太空观光。但是,我国目前的航天事业和航天技术尚需要不断取得进一步突破,航天游将来也会有人来开发,但目前看还不是很成熟。为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国家会考虑在飞船上安排一定的“乘员”,这些人应该是从事太空实验的科学家。

  来源:新安晚报选稿:见习编辑黄皓作者:陈浩 胡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