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八成父母瞒着子女挑婿选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1:10 上海青年报

  近日,一种由父母或其他长辈出面,与其他未婚青年的父母相互交流子女情况,为子女物色合适对象的新型婚姻介绍方式———父母相亲会,在全国各地兴起。昨天,南京父母相亲会在白马公园举办,现场来了近

  4000位父母,场面十分火爆。

  《南京日报》供稿

  没报上名也来“凑热闹”

  活动是上午9点半开始的,可9点记者到达白马公园时看到,已有近百名中年男女聚集在公园门口。一位女士告诉记者,她帮女儿报名报迟了,主办方建议她参加本月26日举办的第二场相亲会,可她不死心还是来了,没想到在门口遇到这么多和她一样没来得及报上名的父母,大家正好一起交流,看有没有合适的。

  除了父母来帮着相亲,也有自己跑到相亲会“自荐”的。公园的相亲会场里,一女青年手举一张纸,纸上写着:1972年,本科,寻人品好、不抽烟、不喝酒者。她向记者介绍说,她姓张,南京人,现在上海一家外企工作,听家人说有这个相亲会,专门从上海赶回来,但还是没能报上名,所以只能自己在现场举个牌子“自卖自夸”。

  据主办方介绍,他们只发放了3000张白马公园的门票,可昨天到现场的父母估计近4000人,很多人是自己买门票进来的。

  手持儿子照片“吆喝”

  在到相亲会会场的一条必经之路上,一位母亲一手举着儿子照片,一手拿着儿子资料,向路过的父母展示着。她姓王,儿子在日本工作,下个月回国休假,她想趁这次机会帮他找个对象。“虽然儿子在日本工作,可我还是希望他能找个中国媳妇,我们希望今后他能和媳妇回到自己的祖国。”王妈妈说。

  “1979年!1979年!”在父母们聚集的草坪上,一位妈妈将儿子照片抓在手里,见对方胸前有代表女儿的粉红色牌子,就上前边晃照片边“吆喝”。若对方父母询问,她立刻指着照片说:“我儿子,本科学历……”

  “为什么要自己吆喝呢?”记者问。这位妈妈不好意思地说,因为这里挂了近千份男青年的资料,女方父母一张张地看,眼都挑花了,不如自己直接“推销”来得快。

  一个公务员引来5“丈母娘”

  相亲会场周围悬挂的2506号资料牌,吸引了众多父母的目光。一对父母正在边看资料边讨论:“这小伙子条件不错,在省级机关工作,月收入4000元以上。”当妈妈的还拿出了纸笔将对方资料记了下来。“公务员工作稳定,不错。”做爸爸的一旁附和。过了一会,这位爸爸将一张不干胶纸贴在了2506号牌上,然后和妻子心满意足地离去了。

  记者凑近一看,不干胶纸上写着“大学教师,137××××××××”的字样。相亲会开始没多久,这张资料牌上已被粘了5张不干胶纸,全是女方的联系方法。

  八成父母是瞒着子女来的

  主办方透露,参加本次相亲会的父母,80%都是瞒着子女来的。该活动策划人许晓明说:“现在很多年轻人在结婚年龄上与父母有分歧。有些子女,父母一提到相亲或是婚介就反感,所以这次不少父母都是瞒着子女悄悄来的。此外,还有些父母怕被熟人知道,都不愿接受采访。”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父亲告诉记者,他女儿从国外留学归来,28岁了还没个对象,他急得觉都睡不好,可女儿总认为自己还年轻,笑他爱操心。他叹了口气说:“大姑娘28岁了,连个男朋友都没有,如果被同事知道了,人家还不笑她嫁不掉啊!”

  “瞒着子女来帮他们找对象,算不算是包办婚姻?”记者问这位父亲。“当然不算,我只是帮她提供个参考对象,能不能成还要看他们两个人自己谈,若真的谈不来,我们也不会勉强她的。”这位父亲回答。

  ■深度

  第三次单身危机袭击中国社会

  社会危机感更重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最近,季涛的父母三天两头打电话,催促27岁的儿子赶紧交女友结婚,可他自己觉得单身生活还没过够。季涛并没有意识到,他正置身于第三波都市青年单身潮中,这股潮流正引起中国社会的某种不安。

  2004年,北京十几名母亲自发在公园里替自己“年纪不小”的单身子女“相亲”。就这样,适龄青年婚恋问题作为一个影响了越来越多人们的新“危机”,从隐性到显性,进入社会公众视野。

  “结婚是为了什么?当然是为了比单身的生活更幸福才结婚呀。”28岁的曹小姐坚持婚姻不能凑合,她以为,如果遇不到自己满意的人,不如不结婚。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所家庭社会学研究室副主任王振宇说:“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变化,很多年轻人不认为结婚是必需的,单身已成为一部分青年人的选择。”

  全国妇联妇研所理论研究室的陈慧平博士认为,如果说以往的单身危机大多是客观因素造成的,是在价值观趋同的情况下产生的,那么这一次的单身危机则反映出社会变迁中人们观念的变化。

  无论是生活方式上,还是对待婚姻的价值观念上,这次单身潮都呈现出不同以往的特点。很多人是从被动单身到主动单身,成为这次“单身潮”区别于前两次危机的最大特点。

  王振宇认为,如今,很多青年人不是找不着婚恋的对象,而是不想婚恋,所以才出现了父母着急、子女却不以为然的状况。

  个人的危机程度很轻、周边乃至社会的危机感更重,成为此次单身危机的另一个特点。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的陈新欣女士也表示,如今的人们对生活选择多元化。单身已经不再代表着不幸。现在的青年解决单身问题形式也更加多样、时尚。如单身俱乐部、酒吧交友、单身旅游团等都是时下流行的方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