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499位老人被骗2162万为追骗款受骗者替骗子喊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1:42 生活报

  11日上午,非法集资2000多万元、受骗老人多达499人的罗氏保健品诈骗案有了一审结果,主犯罗登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余8人分获1年零9个月到8年不等的有期徒刑。判后,因担心此前的投资无法收回,前来旁听的多名受骗老人竟为骗子们“喊冤”,最初向公安机关举报此案的被害人也被“难友”们“围攻”。

  据指控,2002年3月起,广西人罗登注册成立了广州市罗氏保健品研究所,自任公司
法人代表。之后,他纠集罗伟峰等8人,通过电话联系、派发传单和在社区设展位等方式,承诺给予高额回报,骗取中老年人购买该所的保健品。次年2月,罗登等人又成立了中龙华香港国际集团,下设罗氏保健品研究所、广州从化康复神药用动植物园、广州市钓鱼协会乡村俱乐部3个分公司。他们以认购从化康复神药用动植物园门票、积分分红及加入钓鱼协会乡村俱乐部成为会员返利回报等手段,继续非法吸收社会资金。至案发时止,罗登等人共非法集资约2162多万元人民币,涉及广州、肇庆受害群众达499人。至2004年1月,罗登等人只向被害人归还了小部分赃款,尚有1727万元无法追回。

  听到判决的一刹那,9名被告人中,除覃月参失声痛哭外,其余人情绪都很稳定,只有罗登表示要上诉。

  相比被告人,被害人对判决的反应显得比较反常。宣判结束后,大家缓缓退出旁听区,一名中年女子突然扬起胳膊大声喊:“我们不服,我们要上诉!”她告诉记者,她也是罗氏保健品的“投资者”,但她并不认为是“被害人”。她说,罗登并没有骗她们的钱,他是个“实干家”,经常亲临试验基地劳动。所以,罗登被判重刑,她感到不服,口口声声“要上诉”,俨然已把罗登视为“自己人”。而持她这样想法的受害者占到了多数。

  一名姓孙的老者是最早向公安机关揭发罗登案的举报人之一。宣判后,他遭到了众多老人的“声讨”:“我们可被你害惨了!”这些人已经把钱投入罗氏公司当成“一份事业来做”,如今不仅白花花的银子打了水漂,连“帮他们赚钱”的罗登也完了,大家把怨气都发在了像孙某这样的人身上。

  (据《信息时报》)

  (生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