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居民膳食结构仍不科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1:47 河北日报

  新华社重庆11月12日电(徐旭忠、王文莉)长期以来,我国居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生活质量明显改善,然而,部分居民膳食结构不尽科学合理,进食畜肉类及油脂过多,城乡居民钙、铁、维生素A等微量元素摄入不足,蔬菜摄入量明显减少,摄入热量过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

  这是部分营养学专家在首届中国西部营养与健康、亚健康学术会议上指出的。

  当前,我国居民膳食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不能科学合理地把握摄入食物的结构和数量。一是城市居民的畜肉类及油脂过多,谷类食物消费偏低。2002年,每人每天油脂平均消费量由1992年的37克增加到44克,脂肪供能比达到35%,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30%的上限;谷类食物供能比为47%,明显低于55%-65%的合理范围。

  二是城乡居民钙、铁、维生素A等微量元素普遍摄入不足。如每人每天钙的平均摄入量为391毫克,仅相当于推荐摄入量的41%。

  三是城市居民蔬菜的摄入量明显减少,绝大多数居民仍没有形成经常进食水果的习惯,城市居民每人每天蔬菜的摄入量由1992年的319克,降低至2002年的252克;2002年水果的每天人均摄入量为45克,虽比1982年的37克略有增加,但人均每天仍不足1两。

  营养专家指出,在摄入食物的数量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是,摄入的热量大大超过身体每天代谢所需的热量,多余热量被身体转化为脂肪储存起来,因而超重与肥胖的人数迅速增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