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城市化遭遇城市病挑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3:19 深圳晚报

  城市化遭遇城市病挑战

  盲目追求城市变大、变新、变洋

  据中新社南宁电(记者周群林艳华)中国正在经历的城市化进程,无论规模还是速度,都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1978年到2004年,中国城镇化水平由17.9%提高到41.8%
,城市人口由1.7亿增加到5.4亿。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城市化率将提高到75%左右。在南宁举行的“2005’城市可持续发展南宁国际会议”上,中国的城市化与城市可持续发展成为热门话题。

  “城市病”不轻

  在充分肯定中国城市化成果的同时,专家们也坦陈:非自然集聚、未经充分竞争的中国城市化,凸显出众多人为因素,遭遇了许多前所未有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与西方后工业时代“城市病”有很大差异。

  中国总共有661个大、中、小城市,其中有100多个提出要建国际化的大都市或国际化城市;国家根据城市人口规模对用地进行审批,于是地方政府“跑部钱进”变成了“跑部要城市人口规模指标”;一些城市追求城市变大、变新、变洋,盲目对文脉之本、风貌特色的老城区进行成片改造;大广场、宽马路、豪华办公楼、欧化建筑席卷全国。

  此外,突破“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用地指标现象十分普遍和突出。“换一届政府换一张规划”在不少城市不足为奇,于是出现了规划赶不上变化的尴尬。有专家惊呼:规划错误就会导致建设错误,而建设的错误将是难以弥补的!

  中国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把中国城市化过程中的无序现象归结为几个方面: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急功近利的规划调整,寅吃卯粮的圈地运动,脆弱资源的过度开发,盲目布局的基础设施,杂乱无章的城郊用地,任意肢解的城乡规划,屡禁不止的违法建筑等等。

  中国学不起

  城市化发展不当,势必导致三方面的损失:资源的巨大浪费;居民生活质量下降;商务成本上升进而导致竞争力的丧失。

  专家算账:1996年至2003年中国耕地减少1亿亩,其中建设占地2240万亩。到2030年中国人口将达到16亿,根据中国的粮食需求和目前城市土地利用方式、强度计算,到2030年建设占用耕地的极限是1.5亿亩,而城市化需要占地4亿亩!

  如何解决人口、资源与环境的协调发展,成为中国城市化不能回避的严峻挑战。中国科学院院士、工程院院士吴良镛亦表示,中国的城市化不能单纯走西方道路,城市分散、汽车化、郊区化、摩天大楼等城市化模式不仅自身矛盾重重,中国也学不起。

  有专家指出,中国必须学会让市场的力量来调节城市规模,长期以来形成的在城市化方面严重排斥和否定市场机制作用的倾向,如规划城市规模、左右人口和资金等生产要素的流向等,必须改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