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海口加快停缓建项目处置 首次爆破拆除烂尾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3:39 海口晚报
海口加快停缓建项目处置首次爆破拆除烂尾楼

12日下午,海口那梅立交桥西侧,一栋五层“半拉子”被成功实施爆破。(见习记者 秦彦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海口晚报网11月13日讯(记者黎光 实习生杨福娣 林典) 12日下午3时30分,随着几声爆炸响起,位于琼山区那梅立交桥西侧一座5层烂尾楼应声倒下,这是我市首次成功爆破拆除停缓建项目。副市长王路在原琼北车管所楼顶上现场指挥这次行动。

  爆破达到预期效果

  12日下午2时30分,设在原琼北车管所的指挥部发出清场指令,离爆点100米警戒范围内的居民、车辆撤到警戒区外。3时整,指挥长杨年华博士发出警戒信号,要求警戒区内无关人员撤离。3时10分,一条经过爆点上空的高压线开始断电。3时20分,东线高速公路出入口、琼山大道等附近路段实行交通管制,一切车辆、行人禁止在警戒区内通行。

  3时30分,一切准备就绪。“5、4、3、2、1,起爆!”指挥长话音刚落,隔街在楼顶上相望的人们还没来得及捂上耳朵,爆破就响了。在断砖残石扬起的粉尘中,这座烂尾楼一层的柱子被炸断,瞬间向北偏东倾斜倒下。3时34分,各警戒点向指挥长汇报,炸药已全部爆炸,没有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近距离观察爆炸现场时看到,爆破产生的飞沙走石基本都在10米内,施工单位挂的防护网完好无损。离爆破点很近的一幢居民楼窗户都上了防护网,窗玻璃没有被击破或震破。

  由于被炸楼房二楼以上基本完好,而且没有着地,现场的人们纷纷向海南龙腾达爆破公司的杨博士打听这次爆炸的效果。杨博士解释,爆破点前后夹着一幢居民楼和一停缓建工地,相隔不过几米,两者都需要保护,因此不能在高处安装更多的炸药,以防止碎块飞出更远。这次爆破的主要目的是增加楼房的倾斜度,方便机械施工;炸松钢筋混凝土结构,减少施工强度。从检查结果来看,这两个目的都达到了,说明这次爆破是成功的,全部楼体随即将进行机械拆除,拆除工期也因爆破大为缩短。

  为今后炸楼提供经验

  炸楼后,市规划局局长许西茂在现场表示,这次成功爆破为今后可能采取的爆破手段提供了经验。据了解,我市已初步拟定拆除16宗停缓建项目,位于东线

高速公路东南侧玉李新村的两栋住宅楼已列入下批爆破拆除目标。

  许局长指出,这次爆破拆除的楼房旁边还有一停缓建工程,拆后空地将用于整合地块资源。

  炸楼引起各界反响

  爆破只是一瞬间,但它的余波却影响久远。警戒解除后,许多市民围过来看热闹。一位带孩子的老年妇女说,她家就在爆破点最近那幢楼里,政府叫撤离时大家都没有意见,政府要拆总有其道理,居民楼之间还是不要离得太近的好。

  海口律师廖波表示,爆破拆除只是拆除的手段之一。政府拆除停缓建项目是有法律依据的。2003年,省人大常委会曾出台关于加快处置停缓建项目的决定,其中第12条提到几种情况下可以进行拆除。一是原批准的项目不符合现行规划;二是未报批的违法建筑;三是质量不合格或消防安全不合格的危楼。

  

房地产界人士沈文建表示,政府打算拆掉的部分烂尾楼,在面积上只占全市的一小部分,不会对房地产价格造成大的影响,而且还会对其周边的居住环境、楼盘有利。

  副市长王路表示,经过近两年的处置后,我市已及时调整停缓建工程处置工作思路,从依靠政府提供优惠政策消化盘活转为由政府主导进行强制性处置,以“购、改、拆”为主体,加快停缓建项目的处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