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不用仪器就是“乱治病”?中医遭遇信任危急(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4:00 新华网
不用仪器就是“乱治病”?中医遭遇信任危急(图)
  某中药房的工作人员在配药。中医的种种方法,在西医的冲击下,都被认为是“不科学”的了。新华社记者王定昶 摄

  新华网石家庄11月11日电(记者曹国厂 王萱 蒋宗玮)中医在我国已经有几千年的历史,其疗法讲究天地平衡、综合调理。与西医相比,中医更讲究人体的整体治疗。然而,一些坚持中医治疗的医生经常遭到患者的质疑:“任何检查都没做,怎么会知道我生了什么病?不知道我生了什么病,又从何而谈‘对症下药’呢?”因此,人们如今只要看一看西药的说明书就能给自己“开药”了,服用西药方便而且见效快。因此,许多人“信”西医。

  不少医院的“中医诊疗”其实是拿西医的手段在看病

  在西医学盛行的情况下,中医因为没有先进的生化、影像检查仪器,没有西医学严谨的解剖、生理、病理、药理等一整套从理论到操作的完整体系,被一些人认为是过时的甚至是不科学的……在一些人眼中,中医不使用检查仪器就是在乱治病,医院里摆满先进的仪器才是正规医院。

  去年年底,河北省中医药管理局对全省中医院进行的中医特色的调查发现,不少中医接诊后先开检验单,完全依赖西医设备做诊断;有的门诊用中医方法,住了院就完全用西医手段治疗;传统有效的中医特色诊疗手段得不到充分的临床应用和创新;中药使用比例下降;群众对中医院的信任程度正在逐渐降低……

  当今的中医为了迎合现代化的所谓“标准”,在市场经济的驱使下,实际上已经走了不少弯路。河北省保定市卫生局局长杨金凌说,这几年,一说加强中医院力量,各地方政府、各中医院不是改扩建病房楼,就是购置彩超、CT、电子胃镜等医疗设备,钱花了不少,中医药技术水平并没有得到提高,原有的中医药诊疗手段反倒用得越来越少了。

  广西中医学院经典中医临床研究所教授刘方感叹:“强调用现代的科学方法研究中医,实际上是用西医的方法研究中医。用西医的的学术眼光看中医,中医就彻底完了!”

  谈到中药用药标准的问题,广西中医学院经典中医临床研究所的刘力红教授告诉记者,中药是天地给的,随天地的变化而变化,因产地不同而不同,甚至在不同的地方就医用药量也都不同。对于中药而言,用药量必须依据药的产地、气候、患者具体情况等方面因素而定,因此,不能把西药的那套标准照搬到中药上来。

  中医学的研究和发展不能从单纯的经济角度去考虑,应重拾传统,重回“经典”

  中医学尽管根植于中国的传统文化,但随着西方文化和科技的冲击,现在许多人已经开始忽视甚至拒绝中国传统的东西。可是,如果没有中国传统文化的支持,中医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另外,目前诸多中医学院在招生的时候,特意降低录取标准,委曲求全,而进入中医的一些大学生,则以此为跳板,毕业后便改行……导致中医高等教育后劲不足,日渐萎缩。

  中医学并不像西医学那样分各门学科,在中医学院成立的初期,首先是根据西医学那样把中医分门别类,设立解剖、生理、病理、药理等一些西医学的学科,因为这些学科从中医学的角度无法解释。中医理论包括医学理论和哲学理论两个部分,其中医学理论居主体地位,包括脏腑,经络,四诊,八纲等;由阴阳五行等所构成的哲学理论部分,是中医理论的指导思想。

  在目前中西医结合的大趋势下,大多数中医医疗机构在遇到临床问题时,首先并不是真正考虑用中医的思维和方法来解决,而是以一整套的西医方法去治疗,由此导致了中医临床阵地的高度萎缩以及中医的日渐衰落。

  专家称,中医学的研究和发展不能从单纯的经济角度去考虑,应当让中医重拾传统,回到“经典”中去。同时,充分吸收西医学体系的长处,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好中医的继承与发展问题。(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