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行政首长问责等5新政入围地方政府创新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4:04 重庆商报

  本报讯(记者 金蓉 实习生 龚力理) 市政府出台的行政首长问责、重大行政决策听证、政务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四项制度,及开县麻柳乡的“八步工作法”日前入围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但政府是不是在作秀?“中国地方政府创新”课题专家组前日来渝进行核查和独立评估。昨日,14名市民受邀评价四项制度。

  25个入围项目重庆占两个

  2000年起,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首次推出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评选三届来非常有影响力。第三届的283个参评项目中,25个入围评奖,重庆占了两个——市政府的“创建法治政府四项制度”即行政决策听证、政务信息公开、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和行政首长问责及开县麻柳乡党委乡政府的“八步工作法”。据悉,这是我市首次入围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14名市民受邀评价四项制度

  出台这些制度是不是作秀?前日,由中央编译局比较政治与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助理赖海榕率领的专家组抵渝进行核查。

  专家组委托市法制办邀请14名市民参与。为保证获得真实信息,专家组还特别限定了市民代表的身份——市

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群众代表、企业界人士。昨日上午,市人大代表刘绍璋、南岸区茶园新城区居民吴大孝等参加,及来自农村的乡村会计、律师、媒体记者等受邀参加。他们从这些制度给自己带来的益处,表明政府并没有作秀。

  专家组称重庆市政府没作秀

  专家组核查前晚就开始了,负责制定4项制度的市法制办及相关10多个部门作了汇报。昨日下午考察结束后,专家组将就考察情况形成一个独立评估报告并向全国选拔委员会进行汇报。明年1月,由全国选拔委员会投票选出10名优胜奖得主。

  赖海榕昨日表示,“我们得到了比参评材料上更生动丰富的东西,经过我们的核查,重庆市政府没有作秀,这将是我向选拔委员会汇报的重要内容。”

  ——市民体会——

  行政首长问责威慑

  垃圾围城立即解决

  南岸区茶园新城区居民吴大孝是一个普通市民,却对行政首长问责有深刻体会。去年8月,他还住在长生桥垃圾场附近,由于太臭,村民们将垃圾处理场的入口拦断,但同时也致使主城区垃圾围城5天,重庆臭气熏天,市领导表示,如果在一个星期内不解决好,将启动行政首长问责制,在行政首长问责威慑力的作用下,有关部门挨家挨户做工作,和村民协商解决办法,最终达成垃圾场整改协议,不久,吴大孝等住在垃圾场红线内500米的住户也搬了家。

  据市法制办介绍,自从去年我市实施行政首长问责以来,市长启动了两次问责,共实施问责49起,追责领导干部87人。

  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

  杜绝接受说情

  据市法制办介绍,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着力解决政府机关滥发规范性文件,出台不合法文件。去年7月至今,审查了176个文件,废止的有4件,修改的有31件。

  “有部门找法制办说情,有没有机制保证必须拒绝?”专家组“发难”。“有,法制办审查登记后,出了问题,要承担责任,还要对我们的行政首长问责,我们只能依法办事,不敢接受说情。”

  律师胡屏西担任了几个区政府的法律顾问,他的感受就是有了规范性文件审查登记这个制度,政府部门在行政行为做出之前,工作方式有了变化。

  听证不是走过场

  轻轨票价市民定

  “听证后,政府采没采纳市民代表意见?”专家组非常关注。轨道交通总公司副总经理李秀敏说,轻轨票价就是老百姓自己做主的,公司提出的是上车15元,听证后,采纳大多数人的意见,分段计价,起步价是2元,总价5元。

  据市法制办介绍,涉及群众利益的事情,听证全覆盖。而且每一个听证人的所有意见,不得隐瞒,必须经过本人签名认可,以供最后决策。

  政务信息公开

  灾难也公开

  “灾难信息如何公开?”在考察政务信息公开制度时,专家组提出。当得知灾难信息也要公开发布时,专家组成员表示,像这种不太容易公开的东西,重庆这样做,非常好。

  据悉,除了

国家机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外,其他政务信息都必须公开。“市政府信息网站上更新内容快不快?”专家又提问,“快,我们跑政府口岸的记者至少一天要上三次政府网,以免漏了消息。”作为市民代表的媒体记者回答说。专家组成员笑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