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酝酿新措施:上下班高峰老人乘车不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相关部门正加紧酝酿出台新措施:上下班高峰老人乘车不免费

  本报讯 记者童雯霞、实习生史家陶报道:老人乘车“限时优待”、老人用IC卡又会产生司机不再严格把关的新问题、公交等公共事业不该全面市场化、政府请客企业埋单不公平……前日,本版《老人免费乘车始终难挡白眼》的报道,引起广泛关注。读者们通过手机短信、来电留言、网上评论等各种方式参与讨论。广州市有关部门已初步批准用IC卡式老人
优待证取代现行老人优待证的方案。同时,相关部门也正在酝酿出台在上下班的交通高峰期,即早上7时到8时30分,下午5时至6时30分两个时段内,限制老年人乘车的措施。根据新措施,老人们如果要在这两个时段内外出,乘车搭船将不予优待,必须全额付费。有读者担忧:就算制作IC卡,也会出现新的问题,不自律的老人有可能把IC卡转借他人使用;而对于司机来说,老人的IC卡每刷一次都记入账,因此很有可能司机不再查证把关,不理会持老人IC卡的是不是本人,只要能保证“有钱入袋”即可。

  司机有时很无辜

  目前,因为只有广州市户口的老人乘坐市内公共交通工具,才有享受免费优惠的待遇,因此查证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冲突确实不少。二汽公交公司安全科的林科长举例说,有部分的老人对司机查证工作很反感,只出示老人证白色的一面,到底是全免还是半票很难搞清楚;有的老人根本就不理会司机的检票工作,上车不示证,当司机提出要看老人证时,会招来骂声连连。有一次,一位老人甚至指着自己的满头白发,辱骂司机瞎了眼……在银行工作的陈小姐经常搭乘公交车,她说应该给予一线工作的司机们更多的理解。“我亲眼见过有些老人不配合司机的查证工作。老人们的敏感、交通高峰期老人与上下班一族斗挤、老人证转借他人使用以及使用假老人证等一系列问题,经常给日常操作带来难度”。

  老人也有公道话

  对于某些老人倚老卖老等行为,68岁的权伯深感痛惜:“老人坐车已经免费,如果还不自重,那就有愧于政府的这项好政策了。绝大多数公交车司机对乘车老人是尊重的,不要因个别司机的不良行为而把大多数司机的热情抹杀了。”一位网名为ligts的老年网友写道:“如果政府没有对公交公司补贴,老人如我,免费乘车,于心也有不安,应尽速设法解决。但即使有补贴,解决白眼问题,最好还是IC卡,如果IC卡能终身使用,制卡费用由老人自付应无大问题,个别困难者经申请可由民政经费解决。”针对某些网友提出的“定时优待”,有网友将之斥为“垃圾政策”:“定时优待还叫优待吗?难道老人上下班时间就不能出行?!”

  不该一律市场化

  不少读者对公交公司在走市场化道路中遇到经济困难的问题给予同情和关注。社会学者李继宏指出,公交是公共事业,不应该全面市场化,如果坚持老人乘车优待,那么政府应该在一些有关的政策上对公交系统给予适当的扶持。广州市城市资源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区域与交通规划设计所、市政规划设计所规划师黄慧明指出,现在公交公司之间的竞争也很激烈,一汽等老企业负担不轻;处于市场化的初期,政府还需扶持一下,让它走得稳些。

  政府声音

  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建设部等部门近日出台《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从五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加大对城市公交的政策扶持力度。《意见》指出,政府对公共交通应实行经济补贴、补偿政策。建立规范的成本费用评价制度和政策性亏损评估制度,对公共交通企业的成本和费用进行年度

审计与评价,合理界定和计算政策性亏损,并给予适当补贴。对公共交通企业承担社会福利(包括老年人、残疾人、军人免费乘车,学生和成人持月票乘车等)和完成政府指令性任务所增加的支出,定期进行专项经济补偿。

  他山之石

  河南省新乡市为市区内的70岁以上老年人办理了20680张“寿星卡”,为65至69岁的老年人办理了16582张“爱心卡”。每张“寿星卡”内,按照政府要求,公司设置了一年840次乘坐次数,而“爱心卡”则为120次。这主要是基于市场调查和外地城市公交的情况而定的。新乡的周边城市如郑州设定为840次/年,开封为720次/年。新乡市政府每年补贴50万元给公交公司。在美国,不管公交企业亏损如何,都依据法规给予优厚的政策补贴。美国公共交通的资金来源37%是客票收入,5%由联邦政府补贴,21%由州政府补贴,34%由市政府补贴,其余则通过商业营业税、消费税或发行债券补齐。城市公共交通的基础设施,包括先进的调度系统、厂房、场站、各种设备车辆的投入全部由各级政府承担,美国公交企业几乎没有纳税义务。法国巴黎还建有比较完善的公交财政补贴监督机制,市政府不允许作为公益性企业的公交企业以盈利为目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