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票“黑代理”幕后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6:45 北京晚报

  新华社贵阳讯贵阳某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张峰,今年“十一”期间去重庆旅游,逛街的时候,接到了印刷精美的机票订购卡。在订返程机票时,对方称可以打7折。但是张峰在机场入口处却只拿到了9折的机票,送票的称7折的机票已经卖完,还要求加收20元的送票费。

  “黑代理”日益猖獗,低折扣成为“黑代理”骗取旅客信任的主要手段。“黑代理”先通过全面撒网的办法,用低折扣引诱顾客订票,然后将这些散客集合起来,以团队的名义向
正规代理或者航空公司的售票营业部购票。团体票能够拿到更低的折扣,“黑代理”就赚取其中的差价。如果散客没有达到团体的数量,他们承诺的折扣就难以兑现。“黑代理”的送票人还经常以路程远,油价上涨等理由索要送票费。

  民航贵阳售票处副经理彭敏说:“几乎每天都有从‘黑代理’处买了票而不能按时登机的人,贵阳机场有时每天多达五六个人。我们深受其害,因为很多‘黑代理’打着我们的旗号,登机遇到麻烦后,‘黑代理’肯定是销声匿迹了,顾客就找到我们头上。”

  据民航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对机票销售代理方面的投诉呈上升趋势,约占民航旅客、货主投诉总件数的三分之一。这些投诉主要集中在不讲诚信的“黑代理”机票销售点以及被称做“票串串”的“黑代理”人员上。

  贵州省在中国民用航空贵州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注册的机票代理商只有49家,但市场上的“黑代理”却超过200家。北京、广州、四川和重庆等地的“黑代理”数量更是难以计数。业内人士估计,四川航空市场,“黑代理”占据了30%至40%的市场份额。

  据了解,正规代理卖出的机票越多,年终得到的航空公司的奖励就越多。他们甚至可以把机票的利润都让给“黑代理”,只拿年终航空公司的奖励就十分可观。在我国部分地区,一些正规代理甚至通过养“黑代理”的办法扩大销售占领市场。

  2003年底,我国航空管理体制进行了改革。其中规定,航空公司给予机票代理商的代理费,由机票销售额的3%,调整为6%以内。这赋予了航空公司刺激机票代理商更大的利益空间。

  “黑代理”在市场上已经产生了“劣币驱逐良币”的效果。面对航空公司高额的奖励,和一些同行通过“豢养”,使“黑代理”占据了更大的市场份额,许多诚信经营的正规机票代理商面临着新的挑战和选择。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