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香港明德抬轿比赛:娱乐竞赛兼得的慈善活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7:15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1月13日电(记者向剑帼)缘起于抬轿救病人历史的香港明德抬轿比赛,经过30年发展,已成为一个兼具娱乐及竞赛性质的慈善“嘉年华”。

  13日,香港太平山顶的明德医院,洋溢着一片节日之喜。一年一度的“明德抬轿比赛”在这里举行。作为香港社会独一无二的慈善募捐“兴趣活动”,今年参加竞赛的人数和队伍达到历届最高纪录。

  百年前,香港的许多病人要靠轿子才能抬往山顶的明德医院治疗。1975年,为纪念轿子“救人于危难”的这段历史,明德医院一位护士提议举办一个抬轿比赛,为面临财政困境的医院筹款,明德抬轿比赛由此而来,并且之后每年举办一次,规模也越来越大。为支持这一比赛,香港于1983年将最后一张轿子牌照发给明德医院。如今,明德抬轿比赛已经成为一个“嘉年华”活动,深具娱乐性、竞赛性和公益性。各支队伍不仅将参加全长3.2公里或2.3公里的赛事,以速度较量胜负,还可以颇具特色的轿子布置和队伍装束设计,争夺奖项。这些奖项包括:跑得最快的队伍,轿子装饰最标致的队伍,最具娱乐性的队伍以及最能体现抬轿比赛精神的队伍等。抬轿活动还被带到英国、日本等国家,受到当地的欢迎。

  今年的抬轿比赛吸引了57支队伍的约570名参赛者,其中三分之一的队伍是首次参加。队伍中有香港警察、消防等政府部门的代表队,有汇丰银行、摩根大通等在港国际大公司组织的轿子队,还有来自学校及体育组织的选手。据了解,每个参赛团队至少要筹集3万港元的善款。

  各支参赛队伍充满创意,将轿子装扮得千姿百态。其中,既有中国传统的大红“花轿”,也有充满现代感的“跑车”轿子,还有中国传说中的麒麟轿子。瑞士协会自1981年起参加活动,已经设计出24个以瑞士为主题的轿子。而今年他们一改思路,设计了以埃及狮身人面像为主题的轿子和队伍装束,令观看市民为之喝彩。

  30年来,主办机构“明德抬轿比赛慈善基金”通过每年举办的抬轿比赛暨慈善卖物会,为本地慈善团体筹募善款,特别是资助一些缺乏其他基金帮助的新成立机构。到2004年,该基金已为逾100个本地慈善团体筹得总共超过3700万港币的善款。据悉,今年筹款可望达到300万港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