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书法文化博物馆落户首师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7:20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昊)近10米长的唐代贞观年间写经、1100余件现代著名史学家顾颉刚所藏金石拓片……昨天,这些珍贵的书法藏品在首都师范大学书法文化博物馆亮相。这家国内高校第一个书法专业博物馆昨天举行了揭牌仪式,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也同时成立。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孙怀山,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牧,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出席。

  首都师范大学书法学科已有20年历史,拥有我国第一个书法博士点,第一个书法博士后流动站。该学科是我国第一个从博士后、博士、硕士到本科、专科完整的高等书法教育体系,并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首师大书法文化博物馆现藏有顾颉刚、当代艺术家戈壁舟等人收藏的历代碑帖拓本2000多件,现当代名家墨迹、古砚、印石等二百余件。博物馆将为书法教学科研提供基础,并在适当的时候向社会开放。

  首都师范大学还在昨天启动了中国书学奖,启动资金达200万元。该奖面向全国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书法专业师生,将为推动高校书学研究、书法学科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据统计,目前我国有数十所高校设立了书法专业,每年招生数量在数百人以上。

  网络编辑:康琪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