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水力浮动式升船机专利技术被两电站采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8:07 中国三峡工程报

  水力浮动式升船机专利技术被两电站采用

  本报讯(记者 杨慎勤)经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推荐,由郑大迪作为专利发明人、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作为专利权人的水力浮动式转矩平衡重升船机技术,近日被景洪水电站、沙沱水电站相继采用。

  水力浮动式转矩平衡重升船机的基本原理是将平衡重做成重量和体积合适的浮筒。平衡重重量大于船厢总重量。浮筒在可充泄水的竖井内升降,通过调节平衡重浮筒的入水深度以改变浮筒的浮力,在平衡船厢重量的同时利用浮力变化在船厢重与浮筒重之间产生的差值来驱动船厢升降运行。船厢在升降过程中由于漏水等原因造成的载荷变化,同样可以通过竖井内平衡重浮筒淹没水深的自动改变予以适应,保证在任意位置船厢侧的载荷与平衡重的载荷保持相对的平衡,然后利用竖井水位的升降来控制船厢的运行。船厢的运行速度由竖井中充、泄水的速度来控制。采用这种技术制造的升船机设施,转矩平衡、同步提升,机构简约、运行可靠;而且在意外状况下安全、疏散比较方便,受到西南地区具有通航要求的许多水利枢纽工程的青睐。

  2004年4月,在昆明召开的“景洪升船机提升方案洽询会”上,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在其《研究报告》中确认了以上优点,“最终确定了”此种新技术在景洪工程的应用。

  据悉,在2002年10月比利时布鲁塞尔举行的第51届尤尼卡世界发明博览会上,此项发明曾获得金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