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渝冲刺中国经济第四极重庆37区县纳入成渝经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8:07 中国三峡工程报

  成渝冲刺中国经济第四极

  重庆37区县纳入成渝经济区

  本报据新华网消息 成渝经济带是被经济学家看好的中国经济增长第四极,是继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翼经济带之后的又一个热点。日前,国家已将“成渝经济带”列为西部最
优先发展的重要地区。

  据专家分析,成渝经济带从产业结构来看双方更多的是互补。比如成都的优势在于金融、商贸、电子工业、旅游,而重庆的优势在于汽车摩托车产业、装备制造业、能源、物流,两者几乎没有什么雷同,完全有条件协同发展。

  据悉,自2001年以来,重庆在四川的投资额到位资金达91.17亿元,在各省市在川投资中位居第二,23万四川人在渝务工经商。四川龙泉、达州、宜宾等11个城市参加了以重庆为龙头的重庆经济协作区,近3年来,各方成员共实施合作项目3650个,相互引资达260多亿元,商贸流通额达200亿元。2004年,川渝签订“1+6”合作协议,开展广泛合作。

  另据调查显示,成渝经济带具有8大优势,除了水、电、气丰富,成渝经济带还曾是政府三线建设的重点地区,有许多军工基地。此外,劳动力成本低、城市化发展潜力大、农业生产条件好等也是成渝经济带的优势。

  有专家认为,成渝经济区将成为“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甚至是第三极”。据介绍,《成渝经济区发展思路研究》为成渝经济区设计的体量为总面积20万平方公里,占川渝总面积35.75%%,常住人口9960万人,共由35座城市组成。除成都、重庆两座特大城市外,还有16个中等城市和17座小城市,共包含142个县级行政单位。而重庆40个区县中,仅黔江、酉阳、秀山3地未纳入经济区,原因是这3个地方距离长江较远。四川也只有自贡、内江、资阳、乐山、雅安、成都、绵阳、遂宁等部分城市入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