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五产业结构:工业经济为主转向服务经济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3日19: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3日电(记者赵晓辉 陆裕良)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杨伟民13日在此间透露,“十一五”期间中国产业结构将立足结构优化提升产业发展,改变高消耗、高污染的局面,从以工业经济为主转向以服务经济为主。

  在由中国经济信息网承办的2006年中国行业发展报告会上,杨伟民说,“十一五”期间要降低高载能产业的比重,构筑广就业的产业结构,特别是推动服务业的发展,使工业化
的进程与农村富余劳动力的转移相适应。

  他说,要构筑集群化的产业布局,促进那些主要使用利用国内资源和陆路进口资源的产业向中西部延伸,并优化各区域的布局,引导开发区开发特色产业,使产业布局与各个区域承载能力相适应。

  他表示,要坚持市场化、产业化和社会化的方向全面加快服务业,改变服务业部分领域垄断严重、市场准入不严的局面,按照市场的机制、服务标准建立起公开、透明的服务业制度。

  为提高产业结构水平,“十一五”期间还应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的支持,逐步建立以企业为主导,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自主创新的体系,促进来料加工向研发与自主创新发展,发展高技术和新型技术产业。

  关于产业政策的基本方向,杨伟民说,“十一五”期间要调整产业结构的制定思路,从过去的简单刺激生产、单纯考虑国内供求平衡向统筹国内产业发展转变。

  对一些垄断性行业,杨伟民指出,要按照保护劳动者、保护消费者权益和提高效率的原则进一步推进这些产业进行重组,形成竞争性的市场结构。

  他说,对于高载能的产业要按照适度偏紧的原则来调控产业规模,通过适当进口来促使这些产业控制总量。同时,通过建立严格的计算标准、生态标准等,形成反映资源稀缺程度的价格机制,限制高载能产业生产能力盲目扩张。

  杨伟民说,必须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以此为切口来解决三农问题,积极引导农村进城人口在城市就业和定居,使农村人口城市化的速度和农民土地城镇化的速度相适应。他说,改革开放之前我们通过农业支持工业。现在中国已经到了以城带乡的发展阶段,“十一五”期间要建立一种工业带动农村的发展战略。

  为此,“十一五”期间要加强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着力解决农民水、电、气、垃圾等问题,加强农村的公共服务,改善农村生活条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