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写在义马煤业集团公司耿村煤矿喜获“全国文 明单位”之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2:0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豫西大地,流金溢彩。10月26日,从北京人民大会堂传来喜讯———在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会上,河南省义马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耿村煤矿荣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耿村煤矿始建于1975年,1982年投产,位于河南省渑池县境内。全矿现有职工4900人,是义马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的骨干矿井之一。建矿30年来,全矿5000名职工弘扬“
顽强拼搏,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扬帆煤海,搏浪前进。截至目前,累计生产原煤近5000万吨,上缴利润近9亿元。近年来,耿村矿以建设“全国先进,河南一流”现代化矿井为目标,坚持科学发展观,加强和谐文明矿区建设,有力地促进了矿井的全面、健康、快速发展。2002年以来,该矿原煤产量由过去的200万吨提高到2004年的318万吨,年利润保持亿元以上。今年,截至10月底,耿村矿生产原煤349.39万吨,实现利润1.26亿元,提前84天完成全年创水平目标,提前85天超过去年318万吨年产记录,并创出建矿以来安全生产最好水平。全矿先后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煤炭系统文明煤矿”、全煤行业“百万职工健身先进单位”、“全煤科技创新型矿井”、“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河南省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抓住机遇谋发展科技创新铸辉煌

  耿村煤矿坚持科技兴矿,走高产高效的发展之路。近年来,全矿将三个采区合并为两个采区,推广了光爆锚喷作业、综采放顶煤等新技术新工艺,先后有110余项科技成果在生产中得到应用,并获得公司以上科技成果奖。其中,易燃煤层放顶煤开采技术获得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国煤炭工业科技进步三等奖,为全矿的稳产高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矿通过实现安全调度、计算机安全监控和财务、劳资、煤质的计算机资料管理,使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实现了正规化和科学化,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后劲。尤其是2004年以来,新一届矿领导班子提出了“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全面发展”的企业发展思路和“确保300万再创新水平”的生产发展目标,通过易燃煤层放顶煤技术和瓦斯抽放技术,解决矿井运输瓶颈制约,使矿井走上了良性循环道路。

  去年以来,全矿先后投入800多万元,上了瓦斯抽放系统和制氮防灭火系统,以及新型的安全检测监控系统,解决了长期困扰安全生产的工作面发火和气体超限问题。去年,该矿职工在13130工作面瓦斯涌出量每分钟达20立方米的情况下,每月安全采煤15万吨以上,使职工们真正体会到“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安全就是效益”。这些新工艺、新技术、新装备在生产中的广泛应用,使该矿放顶煤工作面最高日产达1.6万吨,全矿最高月产达41万吨。今年8月,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对2004年度全国煤炭工业高产高效矿井进行命名,耿村煤矿荣幸进入全国高产高效矿井行列。夯实安全基础实现稳产高产

  安全是企业的最大效益,也是职工的最大福利。耿村矿在安全管理上,坚持以人为本,实施人性化管理,全矿坚持年产300万吨与事故为零画等号的安全理念,实施了一把手抓安全工程。明确规定各单位一把手抓安全和质量标准化,矿党政领导严格跟、值班制度,与职工同上同下,保证了各项安全措施的贯彻和实施。全矿坚持常年开展“一通三防”治理,严格执行“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十二字方针,深入开展了群众性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全员培训和业余学习教育相结合的方法,使“安全教育”全方位、全过程地渗透到安全生产各个环节。今年以来,该矿从工程设计、施工、监督到检查验收,都严格按质量标准化的要求进行,开展了文明峒室、文明轨道、文明工作面等竞赛活动,并把亲情教育、安全警示教育等融入到安全生产中,有力地促进了全矿干部职工创水平的积极性,全矿先后创出了“五四”队、综一队等一批“样板工程”、“精品工程”,使基层区队在质量标准化工作中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上标准岗、干标准活”成为职工的自觉行为。强化企业管理实现效益增长

  职工们常说:“只生产,不节约,等于买了个没底锅。”作为集团公司的第一大矿,耿村矿坚持管理就是企业生命的企业管理理念,每年都出台完善新的管理办法。今年,该矿提出了“制度创新,科学测算,指标合理,考核从严,节约挖潜,奖罚兑现,突出抓好经济运行质量和产品质量,节支降耗,保证企业效益稳步提高”的管理目标,并通过成本全员管理、资金统一管理、采购招标管理、严格控制费用支出、深入“三项制度”改革、清退计划外用工、开展治理“大企业病”、强化煤质管理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了全矿经营运行平稳。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问题,通过经济活动分析会,及时掌握情况,分析原因,研究对策,采取措施,有效地提高了职能科室和区队的管理水平。今年以来,全矿开展了以提高企业管理水平为目标的企业文化建设活动,实施了精细化、准军事化管理,促进了企业经营管理。全矿通过实施材料发放、运输到使用的全过程跟踪管理,杜绝了坑木、水泥等材料的浪费和流失现象。仅此一项每月可节约10余万元。通过对井下皮带、电缆、五小电器等材料的回收复用,减少新设备投入,平均每月减少费用投入近万元,比过去材料投入降低了20%。通过对井下“三钢”的回收复用,全矿每年少投入400万元。提高矿区品位实现“六化”目标

  企业经济建设的发展,为矿区文明建设带来了勃勃生机。近年来,矿党政领导班子坚持把文明创建活动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明确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打造全国“文明煤矿”、重铸耿村辉煌的文明创建目标,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的活力。

  全矿以深入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主线,以“道德规范进万家”活动为载体,以《公民文明素质300问》和《公民文明素质教育读本》为教材,通过开辟电视文明道德知识讲座、公民道德知识竞赛和印发文明道德教育宣传材料、文明标语等形式,不断加强对职工进行“三观”、“三德”、“三义”教育。向全矿职工发出了“实施道德规范,建设诚信耿村”的倡议,举办了以“两讲一改”、“三讲一树”为主题的“向不文明行为告别”广场活动和百米长卷签名仪式,增强了职工和家属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除陋习、树新风的自觉性。近年来该矿还坚持围绕矿山发展,不断创新创建模式,以开展“两比三争”、“六大工程”活动为载体,从“细胞工程”抓起,深入开展创建“文明矿”、“六好科室”、“六好区队”、“五好班组”、“四有职工”、“文明小区”、“文明庭院”、“五好家庭”和“创建安全矿区”综合治理达标等活动。并每年都表彰一批“六好区队”、“六好科室”、“五好班组”、劳动模范和五好职工。全矿先后涌现出特别能战斗的综采一队、河南省劳模陈红阁、煤炭系统十佳班队长朱金明、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别小飞等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近年,该矿广泛开展了选树“十佳百星”活动。先后评选、表彰了十大杰出青年、十佳党员、十佳思想政治工作者、十佳党支部书记、十佳廉政勤政楷模和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员,从而形成了处处有标兵、赶超有榜样的争先创优氛围,为文明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创造了条件。

  耿村矿特别注重从职工关心的矿区环境建设、生活福利、文明生产等方面抓起,把文明创建规划与企业发展目标同步实施。积极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把创建活动的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东西,让广大职工群众看到了实效,得到了实惠,对创建活动从理解到支持,从支持到参与,形成了全矿动员,全民动手,人人议文明、想文明、讲文明的良好局面。如今,当人们漫步在这座现代化的矿区时,看到的是宽阔的矿区大道,绿草如茵的草坪,造型别致的风景树,宽敞明亮的职工餐厅,设施齐全的职工公寓、游艺楼、体育馆和集雕塑、喷泉、假山、奇花异草于一体的矿山生态公园……一座井下生产标准化、地面环境花园化、职工宿舍公寓化、食堂就餐餐厅化、文化活动多样化、社会治安秩序化的现代化企业建设目标已逐步实现。河南省煤炭工业局领导在耿村矿视察后,欣然提笔为该矿题写了“豫西明珠”的题词。

  矿区环境的变化,促进了矿区各项文化活动的开展,全矿先后举办了“革命歌曲大赛”、全国青年女子篮球甲级邀请赛、职工运动会等各项文体活动,夺得了集团公司举办的“先锋队之歌”、“军事化管理会操”表演等多项活动一等奖。

  耿村矿职工坚信,有党的正确领导,有集团公司和矿党政领导践行“三个代表”、倾心文明建设的决心,有广大干部职工“顽强拼搏、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耿村矿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灿烂,更加美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