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日本侵华老兵重庆捐献战争文物 在群雕前下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3:13 重庆晨报
日本侵华老兵重庆捐献战争文物在群雕前下跪

谢罪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日本侵华老兵重庆捐献战争文物在群雕前下跪

日军当年侵华时戴的防毒面具


日本侵华老兵重庆捐献战争文物在群雕前下跪

盐谷保芳和他带来的部分文物。本报记者罗伟/摄


  本报讯 (记者李晟) 4本画册、6张老照片、空军头盔……昨日,原日本侵华老兵、85岁的盐谷保芳带着他收集的与重庆大轰炸有关的文物和部分珍贵的历史照片,再次来到重庆——兑现自己5年前的承诺,将这些文物捐献给了三峡博物馆。

  据悉,这是三峡博物馆首次接受日本老兵捐献侵华战争时期的文物。

  现场 日本老兵下跪群雕前

  昨日上午10时,盐谷保芳在中国朋友的搀扶下,来到位于三峡博物馆3楼的抗战岁月展厅。

  身穿枣红色西装的盐谷保芳手捧白色菊花,拄着拐杖,步履沉重。当他走到大轰炸隧道“生死之门”处时,缓缓跪在挣扎求生的群雕下,深深地将头埋在胸前。这名如今已满头白发的老人,用自己的方式,为日军在侵华战争时所犯下的罪行向重庆市民谢罪。

  “战争是悲惨的,希望这些文物能让年轻人感受到战争残酷,并为以后永远的和平祈祷。”老人噙着眼泪说。

  践诺 赠送侵华时期文物

  对盐谷保芳来说,重庆并不陌生。2000年,他第一次来到重庆,专程为曾经的战争和恶行谢罪。

  而这次从东京到北京,再从北京到重庆,盐谷保芳带来了他在日本四处收集到的侵华战争时期的文物。他说,这次山城之行的主要目的,就是实现5年前的诺言,将这些文物捐献给三峡博物馆。

  拿起日本空军侵华时所使用的空军手套,盐谷保芳指着上面缝补过的痕迹说,“那是当时手套主人反复使用飞机操纵杆所造成的磨损,也许这位手套的主人就亲自参与过当时对重庆的大轰炸。”他同时带来的还有在侵华战争中,日本军人投放毒气弹时所使用的防毒面具,以及日本士兵回到祖国后在庆祝自己没有死于中国的宴会上喝酒的瓷杯等。

  幕后 收集罪证十分困难

  盐谷保芳承认,收集这些战争文物非常困难:在日本收集这些战争遗留物,那些参战军人的子辈要么不给,要么索取高价。而他的办法就是讲道理——“这样有历史意义、教育意义的东西,传世比传家更有意义”。

  感动 “我们敬佩这位老人”

  接过盐谷保芳捐献的文物,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筹备组组长王川平向他颁发了文物收藏证书。

  “5年前盐谷先生首次来到重庆,我们拜托他在日本寻找与重庆大轰炸相关的文物,如今,盐谷先生兑现了他当时的诺言。我们敬佩这位85岁的老人,他通过自己的行动已经翻过了历史,他可以轻松地面对自己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是那些灵魂催逼我年年往返”

  盐谷保芳有一张特殊的名片。上面写着中日友好亲善“中日友好亲善访中第(21)次”。他说,名片上的数字随他访华次数而变,名片背面是他在中国获得的几项荣誉称号。

  加上这次的重庆之旅,85岁的盐谷保芳是第21次来到中国谢罪。盐谷保芳说,他只要活着就会再来中国,在曾经侵略过的土地上谢罪,告知世人战争的真相,这就是他活着的意义。

  面对很多人不理解他在85岁的高龄,还数次往返奔波于日本和中国之间,他说他相信世界上有灵魂的存在,“是那些灵魂催逼我年年往返。”

  据盐谷保芳介绍,他1942年曾到山东省泰安市安受了半年的军事训练。此后,他正式作为日本59师团的一员,在山东地区活动,与

八路军打仗。

  1940年春的鲁中战役是盐谷保芳经历的惟一一次战役。当时,他所在的部队调集了2500多人,对黄前镇进行了20多天的扫荡。在一次扫荡中,他们中了埋伏,随后,他奉命报复报信的中国老百姓,屠杀了70多名中国村民。他为此十分内疚。(本报记者李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