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把手基层细抓环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9:34 中国环境报

  编者按:“一把手”走进基层督促环保工作,是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落实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战略的具体体现。要真正改善地区环境质量,让人民在优美的环境中生产生活,实现区域经济社会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对于环保工作各地各级“一把手”必须亲自抓、负总责。而要使亲自抓、负总责不流于形式,就必须深入基层,切实把握当地的环境质量状况,抓住改善环境质量存在的“症结”,了解并解决环保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山东省、四川省和太原市的领导带了个好头,希望能给其他地区领导以启示,以借鉴。

  韩寓群 现场办实事

  本报讯 (记者 周雁凌 季英德)山东省省长韩寓群日前带领省政府办公厅、发改委、经贸委、建设厅等部门负责人到省环保局,就环保工作中亟待解决的问题现场办公。韩寓群指出,做好环保工作是各级政府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具体体现。要将环境质量改善作为领导干部的重要政绩,推动资源节约型社会、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韩寓群要求,各级政府领导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水质、大气、粉尘等污染防治;要以生态省建设为总抓手,以“两湖一河”碧水行动计划为突破口解决好点源污染问题;要区分不同行业,制订不同标准,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在面源污染治理方面要改变农民生产生活方式,重在引导。韩寓群提出建立社会节约奖,鼓励全省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减少垃圾、污水排放,节约资源,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此外,韩寓群还要求进一步加大环保执法力度,综合行政、法律、市场、经济等手段,选准突破口,依法严惩违法排污行为。

  对全省环保工作中亟待解决的成立环境监察局、建设环境监测监控中心、考核2003~2005年山东省市长环境保护责任书落实情况等具体问题,韩寓群都一一做了安排部署。对于小清河流域水质变清、二氧化硫防治设施、保障南水北调水质等重点环保工程也当场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职,确保完成任务目标。

  张中伟 问水说治理

  本报讯 深秋的一个清晨,四川省省长张中伟,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副省长刘晓峰和省8个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现在四川省眉山市黄龙溪水质自动监测站。

  值班室里,大屏幕上包括黄龙溪监测站在内的岷、沱江11个在线监测站的监测数据正在滚动出现。

  “从监测情况看,哪些断面水质好,哪些地方差些?”张中伟问。

  “都江堰的水质最好,岷江黄龙溪、董坝子断面有些指标如氨氮、溶解氧超标。”监测人员回答,“比较岷江几个断面监测指标,上游成都水质差些,但经过眉山,下游出境水质就要好些。”

  数据显示,岷江眉山市段从去年到今年10月,出境断面水质持续好于入境断面水质。

  “眉山有什么措施?”张中伟问在场的眉山市领导。

  眉山市政府负责人回答,首先彻底关闭了14家造纸企业,年削减水COD13万吨。同时,集中整治了五大行业407户水污染企业。其次是加强了5条小流域治理,包括取消水库网箱养鱼。三是严格控制新污染源产生。

  “成都还要加大治理力度,岷江治理关键还在成都。”张中伟强调。

  张中伟说,抓好江河流域水环境监管和治理,对建设长江上游生态屏障具有重要意义。“确保人民饮水安全”是四川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的重要举措,也是检验四川环保工作的重要指标。构建环境友好型社会,就是要从岷江、沱江、嘉陵江三江监管治理抓起。曹小佳

  李荣怀 督察促企业

  本报讯 太原市长李荣怀近日赴现场督察政府挂牌督办企业的治理进展情况。这是一周之内他第二次进行现场督察。

  进入阳曲县黄寨煤气化有限公司,李荣怀等一行人直接登上焦炉检查。该公司要用一座新建的焦化厂替代原有的焦化厂。但是,新厂已部分投产了,旧厂却没有停下来,新焦炉的环保设施也不配套。李荣怀查记录、问情况,看到地面除尘站和焦化废水治理工程进展缓慢,严厉地对阳曲县负责人提出警告:如果不能完成治理任务,12月31日必须关停一座焦化厂。

  今年,太原市把30个重点排污企业列为挂牌督办对象,眼看已到了限期治理的最后期限,少数企业却拖着整个行动的后腿。

  大唐太原第二热电厂是太原市主力热源厂之一,承担着向城北地区供热的任务。李荣怀看到这里的烟气脱硫工程进行得热火朝天,土建工程已经结束,主体工程正在加班加点“三班倒”。李荣怀对厂方负责人叮嘱说,电厂是中央企业,也是太原市的利税大户和排污大户。一定要站在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的高度,在环保上做出榜样,按期完成治理工程。张可兴 智碓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