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莫再蒙羞口头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9:34 中国环境报

  环保一词,时下出现的频率颇高。政府部门也罢,企业老板也罢,都是时常挂在嘴边的。便在闾巷随便就教个路人,大抵也能经天纬地发一番宏论,唬得人一楞一楞的。

  但教人诧异的是,环保的词出现的频率虽高,环保的事却远远不足。在一些人而言,环保不过是挂在嘴边的时髦“口头禅”。说则头头是道,做则退避三舍。

  发此感慨,实在是事出有因的。

  无意间看了则报道,说的是好人好事。看完了,心里却如同打翻了“五味瓶”。

  话说湖北省黄石市有位65岁的洋教师,入赘做了“中国女婿”,坚持在街头捡垃圾。美国老头说,环境问题不能仅靠捡垃圾解决。“太多人觉得环保根本‘没关系’了。”一些人一边对他的行为表示赞赏甚而钦佩,一边随手丢弃垃圾。“这就不是卫生习惯的问题,而是心态的问题。我要捡的不只是路面的垃圾,更是人心里的垃圾。”

  且莫脸红脖子粗地反驳。北京等一些大城市的街巷间,清洁工人每天都可扫出大量人们随手丢弃的垃圾,有不少垃圾甚至就丢在离垃圾桶不远的地方。更不消说小城市甚至乡村了。

  对于环保,垃圾问题诚然只是一个细节。但这个细节却昭示出,许多公民的环境意识尚未到自我觉醒的地步,便有,也仅仅停留在“利己”型阶段。换言之,“不顾自家门前雪,专管他人瓦上霜。”

  比如投诉,大抵是别人的污染问题影响到自己,为之义愤填膺。而对自己做的于环境有损的事情,则“另眼相看”,便旁人来提醒劝告,也会理直气壮地找出无数托词。

  这样说着环保,无疑是“叶公好龙”了。

  想起佛教的主张。禅宗倡导修行。倘欲得大道而成正果,必须在日常生活的点点滴滴中秉持教义,从自身做起,求得自身的觉悟。只说不做的“口头禅”是为人所不齿的。

  其实环保也是如此。欲求得山清水秀,在优美的环境中生产和生活,是必须人人从自身做起的。监督别人的环境违法行为诚然可贵,但同时应更善于自省,更重视自己日常生产生活中的行为,从细节做起,对自己的每一件事、每一个举动都用环保的标准来衡量。所谓“严于律己”。倘只瞪了眼看别人,互相指摘甚而攻讦,却对自己破坏环境的行为熟视无睹,任何美好的蓝图都是无法实现的。

  让“洋女婿”捡国人心里的垃圾,自尊心受挫事小。缺乏环境保护的自省自律、置身事外,导致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事业受到阻碍,事就大了。

  危言耸听吗?别忘了,千里之堤,溃于蚁穴。

  “口头禅”,实在是一剂慢性毒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