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衡水六十七万农村富余劳力有了动态档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9:38 河北日报

  分类培训帮助就业追踪服务衡水六十七万农村富余劳力有了动态档案今年一至九月,全市开展技能培训十一万人次,新增劳务输出九点二万人

  开栏的话: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河北,离不开6800万燕赵儿女的共同努力和积极探索。近年来,我省各地干部群众坚持以人为本,同心同德,抢抓战略机遇,创造性地推进各项工作开展,努力实现更快更好发展,取得了许多新经验、新成就。前不久闭幕的十
六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六届八次全会,又吹响了加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嘹亮号角,一个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全会精神的热潮正在全省形成。本报从今日起开辟"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河北---各地新探索"专栏,报道各地各部门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新成效,敬请广大读者关注。

  本报讯(通讯员信志锋记者陈风来、赵红梅)近日,饶阳县同岳乡20多名女工乘车去北京鲁泰纺织厂上班。19岁的李兰告诉记者,前几天,乡劳动保障服务所得知这一招收纺织女工的信息后,立即利用农村富余劳动力动态数据库查询,全面掌握了全乡受过纺织培训并有求职意向的富余劳动力情况,然后设法通知到本人。

  如今,走进衡水市任何一个乡镇的劳动保障服务所,你都可以发现一本本排列整齐的农村富余劳动力档案。档案以村为单位,详细记录着每个村里劳动力的姓名、身份证号、年龄、就业经历、求职意向、培训记录等综合信息。他们还把上述内容通过分类统计录入微机,为全市67万农村富余劳动力建立了动态数据库,需要时只要把重点词语输入微机,每个富余劳动力的情况便可尽收眼底。

  构建

和谐社会,必须缩小城乡差别,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市委书记李俊渠告诉笔者,基于这一认识,衡水市把发展劳务输出作为一个重要产业来抓。为全面掌握全市农村劳动力状况,促进富余劳动力尽快转移就业,实现劳动力资源的合理流动与高效配置,年初,市政府决定对全市进行一次农村劳动力综合信息调查,各乡镇以行政村为单位将《衡水市农村劳动力综合信息登记表》装订成册,按照一人一卡、一村一册、一乡(镇)一柜的要求形成档案,并实现微机录入,市县乡(镇)联网,动态管理。

  各级劳动保障服务单位根据全市67万农村富余劳动力档案中人员不同的求职意向,进行分类培训。他们合理布局培训网络,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培训机构,定期举办包括家政服务、餐饮、保健、建筑、纺织、制造等行业的培训班,仅今年1至9月,全市开展技能培训11万人次。同时,他们还进一步完善了市县乡村四级信息服务网络,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发布用工信息,确保富余劳动力及时输出。今年以来,已新增劳务输出9.2万人。

  输得出更要干得好、留得住。该市根据农村富余劳动力档案中输出人员的就业单位记录,定期到用工单位走访,及时掌握输出人员的工作、生活、

维权情况,了解用工单位的需求,使劳资双方得以沟通理解,建立稳固的供求关系。据了解,如今,全市常年在外务工人员30多万人,遍布26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62个城市,年劳务收入达10多亿元,约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17.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