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外交构建和谐世界折射外交内涵发生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9:42 中国西藏新闻网

  春华秋实,中国外交迎来金色的秋天。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应邀已分别访问了朝鲜、越南。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了在莫斯科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四次会议。随后,胡锦涛主席访问英国、德国、西班牙和韩国,并出席在韩国釜山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中国领导人的亚欧之行以及年底北京将接待美国总统布什的来访等,这一系列重大
外交行动,折射出了中国外交内涵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营造和谐周边

  朝鲜与越南均是中国的近邻。胡锦涛这次访问朝鲜和越南无疑是中朝和中越两国关系史上的又一重大历史事件。胡主席此访是对金正日2004年4月访华的回访。胡主席出访越南是继去年两国总理实现互访、今年7月陈德良主席访华取得圆满成功之后,中国最高领导人的出访。近年来,在中越两国领导人确定的“睦邻友好、全面合作、长期稳定、面向未来”方针指引下,两国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关系发展顺利,各个领域的友好交流与合作不断取得新的实质性突破,并日益向深度和广度发展。

  关于朝核问题的谈判一直牵动着世人的目光。第五轮北京六方会谈已于11月9日在北京举行。今夏在北京举行的第四轮六方会谈曾一波三折,最后终于达成一个原则协议,使这一会谈取得阶段性成果。当然要将此原则协议化为具体的政策和具有操作性的措施,任务还相当艰巨,还可能出现某些曲折或反复。中国作为东道主同样一如既往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中国与朝鲜保持传统友好关系有助于推动朝核问题的软着陆,必将大大促进东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中越关系近年来取得积极进展。在两国关系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3月14日,中国、越南与菲律宾的石油公司共同签署了《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根据该协议,在未来3年内,三国的石油公司将共同收集、处理协议区内的地震数据,来探明该海域的地质结构和油气储量。三方协议合作总面积超过14万平方公里。三国均表示,该协议表达了三方联合考察南海协议区内石油资源储量的意愿,但不会损害各国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基本立场。可以说,中国、越南和菲律宾签署的这一协议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精神的体现。中、越、菲三国联合勘探南海石油的做法,是继2002年中国和东盟共同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之后,中国与有关国家为解决南海争议迈出的重要一步。它意味着有关各方强调通过友好协商和谈判,以和平方式解决南海有关争议,并本着合作与谅解的精神,寻求建立相互信任的途径,包括开展海洋环保、搜寻与救助、打击跨国犯罪等合作。

  温家宝在上合组织第四次总理会议上就落实今年7月5日上合组织阿斯塔纳峰会决议、推进经济和人文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提出具体建议和主张。温家宝强调,推动上海合作组织经济合作尽快取得实际成果,需要各成员国做出更大的努力。他建议创造良好的政策、体制和信息条件,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把能源、电信和交通作为重点合作领域,鼓励企业和地方参与经济交流和拓展国际交往,大力吸引域外的资金、技术和经验。2005年上合组织一个引人注目的变化是吸纳印度、伊朗和巴基斯坦为该组织的观察员。这样上合组织已经延伸到中东和印度次大陆,成为欧亚大陆上地理空间最大的组织。10国面积约占欧亚大陆总面积的74%,约占世界人口的41%。由于中亚地区的政治生态尚显脆弱,在新形势下,维护中亚地区的稳定仍是一个紧迫的任务。

  中国拥有众多邻邦,而且差异巨大,这就要求中国将与邻邦的关系置于首要位置。和平与稳定是经济发展的基本保证。无论是朝核问题,还是南中国海问题都直接关系到中国周边的安宁,如何化危机为合作的契机将是营造和谐大周边的关键一环。同时,中国的经济已经成为拉动周边经济发展的引擎,这更使周边国家对中国增添了许多的期待。这也使中国在处理与周边国家关系时有取有予,更加主动积极地寻求并拓展中国与邻国利益的结合点。

  构建和谐世界

  中国外交一个新的内涵就是致力于构建和谐世界。今年9月,胡锦涛主席出席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期间出席了首脑会议、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安理会首脑会议和圆桌会议上均发表了重要讲话,特别是胡主席9月15日在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上发表的题为《努力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的讲话,是对中国构建和谐世界这一主张的最新诠释。

  第一,坚持包容精神,共同构建和谐世界。中国最高领导人向全世界阐述了中国对于构建未来和谐世界的看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胡主席说,我们应当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相互借鉴而不是刻意排斥,取长补短而不是定于一尊,推动各国根据本国国情实现振兴和发展;应该加强不同文明的对话和交流,在竞争中取长补短,在求同存异中共同发展,努力消除相互的疑虑和隔阂,使人类更加和睦,让世界更加丰富多彩;应当以平等开放的精神,维护文明的多样性,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协力构建各种文明兼容并蓄的和谐世界。总之,只有坚持包容精神,承认世界文明的多样性,才能实现和谐社会。关于“和谐世界”的论述充分体现了中国传统文化对世界的贡献。中国文明中有许多值得认真汲取并发扬光大的思想,“和而不同”的思想就是其中之一。胡主席在这里提出的包容思想,就是“和而不同”的思想的延伸。“合作”、“双赢”等现代语汇走上历史舞台。上世纪90年代后,不满足于双边往来的中国开始参与到亚太经合组织(APEC)、东盟“10+1”、上海合作组织等区域经济和政治组织中。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即是一次重要的跨越,大大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关系。

  第二,倡导多边主义,实现共同安全。和平是实现发展目标的根本前提。联合国的诞生就是为了争取实现持久和平,为了“欲免后世再遭今代人类两度身历惨不堪言之战祸。”和平成为一个最崇高的理想和目标。联合国不断壮大,从成立之时的51个扩展到了今天的191个,表明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的渴望,但是60年过去了,如何实现和平,如何实现共同安全仍是一个急需解决的课题。冷战结束十多年后,战争的硝烟并未彻底消除。各种争端与纷争此起彼伏,局部冲突层出不穷。单边主义时有发生,联合国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最重要的集体安全机制的权威也不时受到严重冲击,因此反对侵略,反对战争,维护国家主权就至关重要。要实现和平就需要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协作的新安全观,要坚持多边主义,通过协商与对话解决国际争端。

  第三,建立一个“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本次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就是让全世界都来关注如何使21世纪真正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应当如何共同建立人类未来美好世界这一重要主题。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发展自己的同时,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并尽自己的可能,积极开展南南合作,援助和带动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实现合作共赢。中国的发展,不是世界的威胁,而是为世界各国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和发展的机遇。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一员,中国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好朋友、真朋友。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不断加强,中国将不断增加对其他发展中国家的援助并加强与它们的全面合作,共同努力,使21世纪真正成为“人人享有发展的世纪”。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是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推动南南合作的典范。西方国家主导的经济全球化使大量发展中国家被“边缘化”。目前发展中国家总体债务高达2.2万亿美元,沉重的债务负担长期困扰着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联合国千年大会要求发达国家每年拿出GDP的0.7%援助发展中国家。然而,除了极少数西欧、北欧小国外,大多数西方发达国家都没有达到联合国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以实际行动向世界表明,中国不但使本国2.5亿人口实现了脱贫,而且积极援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困。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将不断加强援助发展中国家的能力。

  “中国创造”

  全球化对国际关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冲击。世界更加需要和平与繁荣,而建立和谐世界就是通向这一目标的有效路径和保障。中国是“和谐世界”论的创造者,也必将是和谐世界的主要实践者。现在中国外交的“关键是怎样把中国的发展变成更大的合作空间”。虽然保持了20多年的经济持续增长,但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未来十余年将仍然是中国的机遇期,要把握这样的机遇,既需要和平稳定,也需要继续从互利合作中获取可持续发展所需要的资本、技术、资源和市场。从长远看,中国需要形成有影响的真正“中国创造”的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理念,争取使更多的国家能在行为模式和价值观上的认同,从而增加中国与各国的合作面。

  胡锦涛主席在联大的讲话中说,中国将坚定不移地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这就是说,中国将把自身的发展与人类共同进步联系在一起,既充分利用世界和平发展带来的机遇发展自己,又以自身的发展更好地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正是本着这样的精神,胡主席在出席联合国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上,宣布中国将向发展中国家,特别是那些最不发达国家和重债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对其商品给予零关税待遇,减免债务,在今后3年内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00亿美元优惠贷款以及帮助他们培训各类专业人才等。这充分表明,尽管中国本身还是一个中低收入的国家,但中国愿意在发展的道路上,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分享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成果。这也是中国对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响应和支持。当然,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还将向世界提供资本、市场和更多的“公共产品”。□(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