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胡主席出访阐明我和平发展之道外交更积极务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09:54 中国西藏新闻网

  港报评胡主席访问欧洲国家,认为访问的重点是阐明中国的和平发展之道,求同存异,加强经贸交流,表明中国新一轮外交更加积极务实。

  求同存异加强经贸交流

  香港《明报》12日文章:求同存异中国务实争取欧盟

  国家主席胡锦涛现正展开对英国、德国和西班牙三个欧盟国家的访问,让世人对中欧关系有新的憧憬。纵观胡锦涛在英德两国的言行,可以看出中国对西方国家外交的重点,在于解释中国的和平发展对自身和国际社会的益处,尤其是不会对西方国家构成挑战与威胁,这反映中国目前更希望得到西方国家对其发展模式的认同。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是欧盟无法忽视中国存在的关键所在。至少在全球贸易和经济发展方面,中国已被公认为与美国一样,是推动全球经贸的两大火车头。本次胡锦涛访欧期间大打经贸牌,甚少触及政治问题,这种求同存异的方式,体现了当前中国外交务实的一面。这对争取欧盟、改善中欧关系,应有正面积极的作用。

  互让互谅阐述和平发展

  《香港经济日报》9日文章说,国家主席胡锦涛开展对英国、德国和西班牙的国事访问行程。据悉,下月总理温家宝亦可能出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在9月中亦曾对瑞典等欧洲国家进行访问。为何胡温高层如此密集地访问欧洲?胡温加强对欧洲的外交攻势,就是进一步利用欧洲这个平台,向国际社会宣传中国和平崛起之道。外交部长李肇星近日在向中外记者介绍胡锦涛出访的背景和意义时,便不讳言“胡锦涛主席将在多个重要场合发表讲话,介绍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和有关政策”。事实上,中国的外交官,特别是各驻外大使,都在公开场合向外界多作声明,中国的和平发展根植于五千年的文化基础,中国文化的核心是儒家文化,儒家文化的精髓之一就是“和为贵”,主张和衷共济、亲仁善邻,这种儒家精神支撑着中国的发展之路。有一组数字是这些外交官经常提及的:今年中国国防预算约为302亿美元,约占国内生产总值1.6%,占财政开支的7.8%,远比世界平均水平低,这反映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走和平崛起之道。

  罕见外交大动作注重长远战略

  《亚洲周刊》11月20日(提前出版)一期文章:中国出访外交以攻为守

  中国高层最近出访频繁近年罕见。其中最重要的乃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出访朝鲜和越南后,又开始对欧洲的英国、德国、西班牙进行国事访问,而在回程中则正式访问韩国,并出席在釜山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胡锦涛密集出访,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也同样外交行程不断。胡温两人相继出访东北亚、东南亚、西欧等地,这是罕有的外交大动作。这当然不是访问观光,而是具有主动性的外交出击。胡温最近这一连串出访,针对性已极明显:在朝鲜半岛问题上,目的是帮助朝鲜稳定局势,进而实施开放,替朝鲜半岛南北双方的合作创造条件。这对缓和东北亚紧张局势、争取朝鲜半岛人民的友谊,有极大的功效。这也是朝鲜欣然同意继续六方会谈的原因。在东南亚问题上,中国强化与越南的关系。目前中越两国在贸易、海域油气合作探勘以及陆地和海洋勘界上都有进展。中国与哈萨克斯坦的关系也快速增进,这都有助中国确保西境安全。欧洲一向是胡锦涛的外交重点。与欧洲亲近,亦有助于中国防卫能力的增强。由上述分析已可看出,胡温最近这一轮外交出访,乃是中国新的防御外交的展开。(责编:李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