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省本科高校工科有了国家级精品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10:05 河北日报

  石家庄铁道学院《隧道工程》专业课填补省内空白

  本报讯(通讯员苏喜娥、金龙记者张丽辉)日前,石家庄铁道学院有着55年历史的《隧道工程》专业课被评为2004年国家级精品课,填补了我省普通高校工科国家级精品课的空白。

  精品课是一门学科的基础,它包括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案、一流教材、一流教学管理。据有关专家介绍,取得普通本科高校工科国家级精品课对我省高校来说意义重大,因为和同时参加评选的清华大学等国内一流重点大学相比,我省高校工科专业处于劣势。这次零的突破,标志着我省高校在某些专业课程上,已走在了国内高校的前列。这对于我省高等教育发展,无疑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隧道工程》专业课从上个世纪50年代初开设至今已有55年,在漫长的办学实践中,该专业为国家培养了大批隧道工程专业技术人才。随着经济的发展、科技的进步,隧道工程日新月异。主讲教师、博士生导师朱永全教授认为,只有在课程中及时将国内外隧道工程学科的新理念、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及时用于课程之中,才能保证课程的实用性和前瞻性,与时代同步。为此,该课程突出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加强了课程资料库建设。课程组努力收集国内外新建的、有代表性的特长隧道工程的勘探、设计、施工资料等,然后进行加工整理,收入资料库,适时地融入讲义。同时,以课程为基础,成立了隧道与岩土工程研究所,要求任课教师每年在完成教学工作量的前提下,深入隧道施工现场,带领学生进行技术攻关。近5年来,该课程组共承担各种科研项目15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1项,省级科技进步奖10项,科研经费达462万元。

  教学与科研的同步,有力地推动了教学质量和学生能力的提高,广大毕业生在全国各地的隧道、铁路、公路、市政等工程建设中,为国家作出了突出贡献。在世界屋脊第一高隧———海拔4905米的风火山隧道建设中,管理人员和科技人员中有70%是该院的毕业生。石家庄铁道学院教务处处长王锡朝教授自豪地说:“目前,哪里有特长隧道工程建设,哪里就有我们的毕业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